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建筑
团结村石宅

湖南省建设厅


  石姓小宅院是一座典型的苗族民居,位于吉首市马井坳乡团结村(原名凼陀村)。宅院平面呈“L”形布置,木屋架,片石屋基,木结构木板围合,倚身于山坡上,两进三开间,五柱八瓜屋架。左右两开间分别由木板隔开,这已与传统苗居开放的习惯不同,除左右开间各有一间卧室之外,堂屋后也辟有一间卧室,三开间分别居住屋主的三个儿子。厢房由南往北是父母寝室、厨房以及一间小小的木作坊,父亲平时就在这里生活起居,还做一些维持生计的手工活。厨房不再放在火塘屋内,而转移到厢房,可见苗族人传统生活方式正发生着转变。事实上,这一家人虽然居住在一起,却已经是三个儿子分家做饭了。比较有趣的是,这座宅子除了正房、厢房之外,还包括一个小门楼,是进入宅院的必经之路,平时有堆放杂物的用途,还为经过此处的人提供乘凉避暑、遮风挡雨的场所,随之成为村民们一个小小的公共空间,也成为这家的标志,相当具有场所感。

来源:《湘西历史城镇、村寨与建筑》
时间:2014-07-23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