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建筑
勾良寨凤栖阁

湖南省建设厅


  位于凤凰县阿拉镇的勾良苗寨中,有一处苗王府邸“凤栖阁”。相传这位方圆百里内的苗王首领,他的府邸体现了中原汉文化与西南苗文化的交流融合。

  府邸顺坡而建,青砖垒砌的高耸而厚重的四壁,将其武装成一处坚固的堡垒。建筑内部的主体采用木质结构,封火山墙沿用湖南传统的马头墙造型,入口大门装饰精美。

  远离门厅处的左侧开有一扇小门,巧妙地通向半地下层,这是家仆住房的出入口,而主人和来客则需走上门厅的台阶,来到府邸的地面一层。主次分流是入口的特色。

  府邸的一侧为正屋,其余三面以木廊围合,共两层。正屋为单进深五开间的木构建筑,正中三间为主屋,两侧的开间作为辅助用房。第二层用以存储谷物等。三面的木廊进深大,有屋顶覆盖,可在雨天作为开会议事之用。这样布局的内部空间既有湘西地区苗家民居特色,又融有汉族人家族集会的宗祠特点,颇为特别。站在府邸正中的院子里,脚下麻石的沧桑,四周木屋的深沉,泛着岁月对这栋建筑洗礼后的美丽,依稀可见当年苗王在此率领众人抵御外敌的威勇。两种不同民族文化碰撞出的凤栖阁,是汉苗一家民族交融的见证,弥足珍贵。

来源:《湘西历史城镇、村寨与建筑》
时间:2014-07-23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