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建筑
浦市四合院民居

湖南省建设厅


  泸溪县浦市镇曾是个繁荣的码头,码头边船来船往造就了一时的辉煌,曾有“小南京”之称。如今繁荣的码头景象已不复存在,昔日富庶的家族业已沉寂,然而走进表面看来平平常常的街边门面,穿过狭窄而灰暗的房门,幽深的大宅却仍隐约记录着昔日的繁华。镇上有名的吉家大院、周家大院等,都是这样藏于普通街巷后的古老大宅。

  浦市街道的尺度很亲切,街道两边一字排开的是古老而幽暗的一层砖木民宅,往往当街的都是可以做些小生意的门面。走过这第一层灰暗而低矮的门面,空间豁然开朗,一栋高耸的大宅门出现在眼前,围墙与大宅门立面围合成一块稍显狭窄的天井空间,加强了大宅院门的威严气势。大门由两扇整块的上等木料制成,它深沉的色泽与纹理暗示着大宅内部的精美装饰与家族的百年沧桑。

  四周高墙之内是全木构造的两层楼房,木窗木楼用料考究,雕刻精美,栩栩如生。平面以中间三进天井和堂屋为轴对称布局。堂屋为家庭起居、休闲的主要场所,紧邻天井采光,光线最为充足。厢房则比较幽暗,多为卧室。

  院落的大门有一个特别的门闩,看起来普普通通,却暗藏玄妙,若是小偷进来偷完东西只怕也是出不去,外人拉它纹丝不动,而主人一拉却能轻易打开。原来这做工粗犷却精致的木门闩底部有一可用手指顶动的小机关,像是一道反锁,能把木闩固定,拉门的同时需用中指轻轻向上一顶才能解锁。

  如同这暗藏玄机的门闩,浦市的民宅大院看似普通却深藏不露,它背后说不完道不尽的文化与故事伴随着这古老小镇的历史积淀延续,等待着有心人去仔细探索与揣摩。

来源:《湘西历史城镇、村寨与建筑》
时间:2014-07-23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