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建筑
天桥村刘家大屋

湖南省建设厅


  位于龙山县他砂乡天桥村的刘家大屋,是当地刘姓大户人家于清乾隆末年(17901795年)修建的。据其后人介绍,刘家从江西洪安搬迁至此,初来之时家境贫寒,经过三代的苦心经营,逐渐成为殷实之家。家业兴旺后,大量购置田产,其覆盖范围近至靛房镇,远至永顺和西岐瓦厂八百田一带,现存的刘家大屋即此时修建。当时共建三栋(北栋,中栋,南栋),以中栋为主,北栋与南栋为辅。由于当时建造者刘占魁共有六个儿子,因此每栋房屋由两兄弟共同居住。现存建筑为其中的北栋,现有四户人家共同生活,均为刘家后人。

  建筑依山而建,沿山路蜿蜒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朝门。虽然门和围墙几乎已完全毁坏,仅留部分台基和残垣,但墙上所书的一个巨大“福”字依然清晰可见,它造型圆润颇显别致,笔触苍劲有力。也许是为顺应山势,抑或是因为风水的缘故,朝门和主体建筑并不在一个方向,走进朝门来到一处半圆形的前坪,要转过90°身来,大屋才赫然呈现在眼前。大屋共两进院落,由高大的封火山墙所围合,房屋戒备森严。建筑前后分别有两个堂屋,中间由内院连接。据刘家后人回忆,内院之上原先有冲天楼覆顶,甚为壮观,可惜早已毁坏,如今难觅踪迹了。

  整个建筑除两侧的封火山墙为青砖砌筑外,均为木结构。房屋前檐外挑,形成一米宽的前廊。前半部分建筑为七柱十二瓜,三开间,中间为堂屋。入口门上挂有一大匾,上书“技能冠军”四字。堂屋两侧分别是四间卧室,堂屋中供有祖先牌位,其两侧均有小门进入连接后面堂屋的内院。整座建筑结合地形,地势逐渐升高,后面的堂屋比前面堂屋的地基抬高一米左右。内院两侧各有一间房屋,由于刘家当时家财殷实,这两间房屋特意用来堆放银两和铜钱,因此被称为“银屋”。后面的堂屋较前面的小,目前用作杂屋堆放家庭用品。

  虽然刘家一度的繁荣富庶已是如云烟过往,充满沧桑凝重的刘家大屋却依然为我们讲述着那个远去的故事。

来源:《湘西历史城镇、村寨与建筑》
时间:2014-07-23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