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建筑
里耶“唐福记”

湖南省建设厅


  里耶曾经作为重要的商埠码头而繁荣兴盛、名重一时,鳞次栉比的商铺建筑便是其最为显著的标志,如今保存下来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一座,是清朝末年里耶唐氏家族的商号“唐福记”。唐氏号称“酉水船王”,是当时酉水、沅水流域最大的造船主,往返于这黄金水道之上。以造船业为依托,还兼营着桐油、五倍子、棉布纱等各项生意,可谓富甲一方。因而即便到现在,尽管当时的繁华早已是烟消云散,但从其现存的建筑遗留中,我们依然可以想见它当年那卓尔不群的华丽与显赫。

  整座建筑位于四方院墙之内,当地人称之为“印子屋”,也作“窨子屋”。从布局到施工,唐氏大宅比本地的其他建筑都显得更加讲究而精致。原建筑主轴线上有三进厅堂,分别供交易和起居之用,另有一个侧厅用作厨房和存放杂物等,主次分明。在建筑的细部上,不仅做工精雕细琢,选材更是不惜重金,仅从大门上方一根横贯三间的过梁便可见一斑,那是一根长达9.2、重逾190公斤的整棵椿木,为全里耶乃至湘西所罕见。

  唐福记现存仅有前两进厅堂和部分侧厅,但从中依然可以看出其作为商住合一建筑所独具的特色。在中国古代,商业建筑大都是与住宅合一的,为保证店铺的便利醒目和住宅的安静私密,通常采用前店后宅或下店上宅的布局形式,而“唐福记”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更为精致巧妙的设计。大宅平面属于前店后宅的格局,第一进作为商用,后面为家用起居。不同于一般建筑的简单分隔,唐福记对这两大功能区在平面和空间上都进行了分隔。平面上,在两进之间设置了一条过道,既使得后一进院的住宅远离嘈杂,又在功能上兼作了楼梯间和去往侧厅的通道;空间上,在两进间设置了一米的高差,主人当年通过七级台阶拾级而上,不仅进入了清幽的内宅,更实现了“步步高”的美好寓意。

  唐氏大宅在空间上的独特处理,是对下店上宅传统模式的一种改良。船王的生意自然繁荣热闹,因此需要交易场所随之扩展,于是第一进的二楼也成为商用,较之一层的方正规整,二层则是三面圆光罩的装修隔断,其通透不仅便于商户们洽谈交流,更是提供了一个极为雅致的环境。二层的商住之间用一道内回廊相连,这样的方式在传统建筑中甚为少见。总之,如此的种种匠心,都令人暗生赞叹。站在唐氏大宅的庭院中,当年那号称“小南京”的里耶所呈现出的一幅繁荣图景,也就依稀浮现在我们眼前。

来源:《湘西历史城镇、村寨与建筑》
时间:2014-07-23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