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建筑
洗车河镇风雨桥

湖南省建设厅


  洗车河是一座桥镇,最具标志性的建筑是两座古桥。小河桥1976年修筑洗车至隆头公路时被拆毁。现存大河桥,由乡绅肖家霖等人于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共同捐资修建,20世纪90年代重修。

  桥址位于洗车河镇河西的湾子街至河东的东正街跨河处,系四墩木廊式风雨桥。东西两墩为青石拱墩,西岸一拱由青石码头从河边直通街上,过去是装船卸船的主码头;河中两墩均为梭子形尖角青石墩,各接头铆有铸铁衔口嵌紧。墩高11.5,墩上为木梁结构,俗称“喜鹊楼”,材质均为古椿木。桥面为走廊式风雨廊和凉亭,小青瓦覆顶,青砖垛脊,桥两头砌有青砖封火墙,拱形桥门上分别书有“东壤”、“西壤”。桥廊长43.3,中高4.8,檐高3.9,两边雨板各伸出1.1,桥中的廊柱、枋、檩、坐凳、栏杆、雨檐板及桥面铺板均采用优质杉木料,卯榫结构,无一钉一铆,体现了湘西地方工匠的精湛技艺。

  如今,廊桥已远远超出了一般交通的意义,过路人在桥廊内歇息,小贩在桥廊内摆摊做买卖,小孩在桥廊内嬉戏玩耍,它成为小镇上的一个公共活动场所。

来源:《湘西历史城镇、村寨与建筑》
时间:2014-07-23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