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树比古村:别样风华藏人间

黎代华


 

  

   靛房河从这个方向穿入了碧绿的树比古村 
 
鳞次栉比的树比古村的明清木质民居   

  树比冲天楼 

  湖南省移动公司扶贫联系村树比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中南部的苗儿滩镇东北向,为苗儿滩商周文化大遗址的北部区的组成部分,靛房河从境内穿过,与山泽沟在树比村交汇。东距靛房镇5公里,南距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里耶镇33公里、苗儿滩镇政府所在地6公里。西距惹巴拉风景名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捞车河古建筑群3公里,北距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洗车河古建筑群5公里、龙山县城76公里。 树比古村由古村落和新区两部分构成,有树比、油坊八极、罐厂、罐丢、小树比六个自然寨。总面积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17亩,为沙质土壤。其中旱土569亩,稻田748亩。现有住户324户,人口1301人,其中党员19名,土家族占98%,汉族占2%。姓氏由王、周、舒、黎、向、田等六姓组成,其中王姓占95%。 

  宜居天然吧 

  多且山—西凉寨—雪地豹,三山拱卫;靛房河—山泽沟,两河泽润。树比古村在三山两河的护佑下形成绝美的峡谷菏泽风光。 

  “玄武垂头,朱雀翔舞,青龙蜿蜒,白虎驯服”是古村树比的山体形胜。“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是树比古村的精妙布局。四周群山曼妙,山体青翠欲滴,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四周群山呈90°—30°角度向空际突兀而起。山多梯坡,林荫草茂。村中河溪蜿蜒,东出群山,西奔入河。冲积坝四季稻黄麦绿,郁郁葱葱。 

  亚热带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让树比古村季明气爽,气候温和,夏热多雨,雨量充沛,雨热同期,光温互补,环境宜人。年均气温15.8°C,最高温度39.5°C,最低温度-6°C,年均降水量1400毫米,年无霜期270—280天,年日照时数924—1246小时。树比古村依山傍水,溪河纵横,古木丛生,全村森林覆盖率打90%以上。珍贵树种琳琅满目,有红豆杉、枫香、青岗木、楠木、山矾、椤木石楠、任豆、朴树、枫杨、黄连木、柞木、金弹子、桂花、火棘等树种,百年以上树种不计其数,千年古树零散其间。树比古村珍馐其内,名贵物种驰骋活跃。麂子、野猪、锦鸡、穿山甲、刺猬、华南兔、野鸡、五步蛇、娃娃鱼、童鱼、飞坨鱼、黄刺骨等野生珍稀动物栖息于群山溪河。 

  正因为这样的生态环境,据专家测量,树比古村的空气层饱含着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预防流感、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被誉为“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且每立方厘米空气含负氧离子量可达5000 ~20000个。 

  正因为这样的生态环境,树比古村美食无限:富含碳酸盐或硅酸盐型水的树比古村山泉让树比微生物发酵食品包谷烧、甜酒、腊肉、霉豆腐、酸菜、咱辣子、豆食等酿制品、腊制品、腌制品,口感清冽,醇香无比。树比古村高含硒量(0.44—0.72ppm)的土壤种养出的食物,可以开发饱含人体需求的天然富硒食品。遍布树比古村群山的猕猴桃、花椒,其内携带着优质的高含量的调节血脂、延缓衰老的不饱和脂肪酸和α-亚麻酸,是开发优良健身食品的提供了优良的素材。 

  高负氧离子区、微生物发酵区、富硒区、亚麻酸区为宜居天堂树比古村提供优良的宜居空间和食材资源。 

  魅力人文秀 

  树比古村历史悠久。据树比古村发掘的明代窑址喝出土的明代陶片显示,树比古村自明代以来就有人类活动,距今已有747年历史。树比古村遗产丰富。树比冲天楼、罐厂明代古窑遗址、四水屋、转角楼等土家标志性文化符号揭示着树比古村的文化内涵。以冲天楼、转角楼为代表清一色的明清木质建筑群与土家织锦、腊肉、霉豆腐、糖糁、粑粑、山歌、拉拉渡、鱼俗、猎俗、转角楼建造技艺、汉戏、阳戏、土家年、四月八、民间崇拜、生老病死习俗等活着的原生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同演艺着树比古村的悠久传统,讲述着树比古村的民间传奇。正因为这些厚重的人文内涵,树比受到了专家、学者、研究机构、政府的关注:原生态土家习俗博物馆、土家建筑博物馆、田野科研实习基地、民俗文化摄影基地、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土家织锦之乡等荣誉纷至沓来。 

  厚重的文化积淀,神秘的习俗生态,纯洁的人脉链条为宜居天堂树比古村提供了精神愉悦的源泉。 

  路障积贫弱 

  树比古村因三山两河一渠(树比胜天渠道)成就了绝美的峡谷菏泽风光,但也因三山两河一渠的阻隔,树比古村成了苗儿滩镇最为偏僻的传统古村落;也因三山两河一渠和靛房河峡谷的险峻延迟了决定村落荣衰的致富路迟迟的到来,由此成就了树比古村的贫穷。上世纪七十年代兴修的“胜天渠道”富庶了除树比古村以外渠道沿线的五个村,而树比人却只能望着穿越树比全境的“胜天渠道”兴叹。由酸性土壤结构的山坡经不住山洪暴雨的侵蚀,横贯山体的麦苦渠道和油坊八极引水渠每到灌溉季节,被夏雨欺凌得遍体鳞伤,渠中“贵如油”的水远远满足不了村中靛房河冲积坝中稻田的需求,加上春耕成本的匮乏,收成可想而知。 

  路迟迟的来了。全县实施“乡乡通”工程,2011年,乡级公路靛(房)—苗(儿滩)公路穿村而过,此后,“村村通”才惠顾莅临。2013年,通组公路延伸进村,古村人结束肩挑背驮的历史,结束每年到3—5公里外的村庄春耕秋收,将粮食用人力运输回村的历史。当然,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打工潮的兴起,古村人逐渐从“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子中解脱了出来。 

  但不管怎么样,树比古村烙上了贫穷的标签。全村1301人,有贫困人员540人。2014年总产值仅258万元,人均收入仅1980元。村无集体经济,无支柱产业,无经济作物。粮食仅能自给自足。大部分村民经济收入来源外出务工,少部分来源于百合种植和羊、猪和禽类养殖。 

  财穷不可怕,就怕精神穷。 

  移动筑富路 

  正因为树比的贫穷标签,2015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古村树比再次列入全县扶贫重点对象村,并确定为国企湖南省移动公司的扶贫联系村,由省移动公司扶贫队入驻帮扶。 

  今年4月以来,省移动公司扶贫队入驻树比村,通过调研考察,召开村民座谈会,制定了《2015-2017树比村扶贫开发实施规划》,以树比组织建设为核心,提高树比村民素质为根本,以树比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以建立健全树比经济发展机制、调整调优产业结构为突破口,按照规划到村、项目到户、帮扶到人的要求,协调资金415.9万元,着手实施了饮水工程、古民居(冲天楼)保护、项目扶持(贷款贴息)、村游道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园建设等帮扶项目。 

  根据《2015-2017树比村扶贫开发实施规划》,2015-2017年间,省移动公司将从种养殖业、能源建设、人畜饮水、公益基础设施、水利建设、乡村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科技扶贫等方面对树比村进行精准帮扶。

来源:红网
时间:2015-08-24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