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寻访湖南最美古村落 千年古村上甘棠



  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有着1200年历史的汉族古村—上甘棠古村。村内至今保存着200多幢明清时期的古民居,依山傍水的建筑格局,宛如一幅天然的山水画,是湖南省目前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千年古村落。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没有游人如潮的景象,古砖青瓦都亲切得让我们想要靠近和倾听,只有那份平静、安宁的生活。 

  千年太极村 上甘棠村

  上甘棠是一幅优美的田园山水画卷 

  江永在中国的旅游经典中名不见经传,但其特有的“三千文化”(千年古村、千古之谜和千家峒),近年在一些驴友中开始口碑渐起。上甘棠是湖南省发现的创建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全的村落,名副其实的“养在深闺无人识”。

  上甘棠村步瀛桥 

  走到村头,一座三孔石拱桥映入眼帘,名曰:步瀛桥。据介绍该桥始建于宋靖康元年,传说新桥举行踩桥仪式时,正值八仙云游至此便下凡踩桥,被铁拐李踩塌了半边桥,人们愁容满面。铁拐李却大笑道:只塌了半边是座好桥,以后桥上每落下一块大石头,村里就出一名七品以上的大官。此后桥上陆续落下101块大石头,上甘棠村果真出了101名七品以上大官。我们看到桥边有快大石头摇摇欲坠像要掉下的感觉,村民说那块石头看似要掉了,可是等了十几年了就是没掉下来,村里也近几十年都没出大官了。觉得有些神奇!

  上甘棠村 文昌阁 

  在步瀛桥旁,还有座古老的阁楼——文昌阁。这座阁楼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十八年,造型美观,气势雄伟。沐水河汩汩地从古塔身傍流过,昼夜不歇,仰望古塔虽塔顶檐裂,瓦片破损,但它依然傲然屹立在沐水河畔,与步瀛桥构图成景,相映成趣。现在的文昌阁被用作了上甘棠村小学,建筑却依然是古代的。这恐怕是最有古朴气息的学校了。

  上甘棠村一条古老的石板路 

  跨过步瀛桥,漫步在古风犹存的上甘棠,仿佛置身于一个古老的村庄。贯穿全村有一条古老的石板路,路两边都建有铺店。明、清时期,这里是农村集市贸易中民心,至今还有浓厚的商贾气息。

  上甘棠村的门坊 

  进村前看到一块牌匾上介绍村寨的建筑布局为太极八卦格局,起初看来也没在意,结果走进村寨感觉晕头转向差点出不来,每一单门坊,对应着一族人家。门坊走进去,是更加错落古老的房屋和迷宫般的巷道。

  上甘棠村的挤女巷 

  周玉奎家的旁边,有一条长约30米的不到一米宽的巷子,名字很有意思——挤女巷。这是村里最有名的巷子,从名字就可以窥见她的故事:男女在这里相遇,如果互相对上眼,男方就会挤一下女方。如今,整条巷子安静得出奇,上面长满青苔。 

  

来源:永洲日报
时间:2015-09-28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