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积极发展以县城为中心的人文旅游

于光华


  以风水文化、宗教文化为底蕴 

  积极发展以县城为中心的人文旅游 

  今天县委、政府对县城建筑进行民族特色改造与亮化,为我县以县城为中心的旅游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县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县,有着浓厚的传统民俗文化底蕴,如果能够结合好我县县城良好的人文建筑环境和深厚的宗教文化特色,积极发展人文旅游,将为我县旅游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风水是我县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县县城三面水绕,四面环山,城市的选址布局,融山、水、城于一体,契合中国风水传统理论,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色彩,尽得风水传统理论的要旨,山、水、城相依,自然、人文景观相融,是典型的风水县城。 

  县委大院老旧古朴,红砖房,木板楼,承载着艰苦奋斗的传统,朴素大方,简洁而不失气质,更是典型的风水案例:她地处于负阴抱阳之处,前有宽广的明堂,周有玉带水绕过,对面有园艺场小山包做为案山。点睛之作是县委大院中相互对称的二栋办公平楼,它左辅右护,克服了没有青龙白虎山辅护的风水缺陷,构成了县城美丽的风水图案。建议把县委大院中二栋相互对称的办公平楼做为文物保护单位在法律体制下保护下来,以传承艰苦朴素的红色文化和天人合一的风水文化。 

  根据传统风水理论,县城对面有园艺场小山包做为案山,案山的好坏预示着这里居住人们做为的大小。建议在山顶修建成办公桌式的平台,把长铺第二小学状元墙移至平台上,或在山顶修建文昌塔,并对周边进行绿化美化。 

  遵循“寻龙、察砂、观水、点穴、择向”的方法,县城远祖山是宝鼎山,它处绥宁中部,是中部最高的山。按中庸之道:“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并有较好的文脉,鼎是古代盛食物的器皿,宝鼎更是上等的器皿,宝鼎到县城山势长远,按“山管人丁水管财”的说法可保人丁代代兴旺。宝鼎山名字的由来已无史料可考,但根据地形地貌和周围文脉考察宝鼎山来由有二:一是因为山的形状象鼎,山顶修的建筑物更象鼎,山顶“鼎”形建筑的门朝东方,东方为木,木可生火,火旺鼎盛,喻意兴旺发达。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敬天地的习俗,在山顶修“鼎”以敬天地,以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永保太平盛世;二是因为古代宝鼎山下(今枫木团乡溪村)有销往湘、桂、黔的大“名牌”商品—“武阳鼎”,制造商为了祈求上天保佐其“天下太平”、“财源广进”而建“鼎”,“宝鼎”或因此得名。建议把山顶“鼎”内的庙宇移至山脚,并在山脚的路边修建庙宇,以示鼎盛,在山顶“鼎”建筑物内铸造一个大铜鼎以盛香火,上敬苍天。建议在修风力发电站时,要做到现代工程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规划好通往山顶的路,达到顺时而为、顺势而上,保护和绿化好山顶,预防山洪地质灾害。 

  巫水河从东方入县城,宛如一条美丽的玉带绕县城而过。预示着绥宁必会富甲一方,并会充满活力。建议参照桂林两江四湖的开发理念把袁家团溪与巫水河相连成环,对河岸两边进行美化亮化,并规划好沿河两岸民俗表演平台,打造绥宁山水县城名片,成立旅游公司,垄断山城游船夜景游,以促其壮大。 

  宗教文化是我县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社会得以长期稳定,并传承的理论基础。 

  “巫”是能够与鬼神相沟通,能调动鬼神之力的人,从字体的起源来看是两个人抬一个尸体,是一个由赶尸演变来的字,可以推断在古代巫水流域是赶尸的发源地,或者在该区域赶尸现象相当盛行。如果把这一现象进行挖掘,肯定是一个独特的旅游项目。 

  神坡山,位于绥宁县长铺、枫木团、河口三乡交界之地,距县城仅13公里、山脚拓丘田距县城仅2公里,主峰海拔1139米,系雪峰山系南端与越城岭北缘的交汇地。境内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古木参天,景色迷人。点点滴滴的清泉水,滋润着山中的一草一木。那清清的山溪水顺崖壁缓缓流下,远远望去,形似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坐落在神坡山中的神坡庵历史悠久,始建于唐代会昌五年(公元854年),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复一新,寺院香烟袅袅,暮鼓晨钟,梵音空鸣,已成为神坡山胜境之一。2002年5月,神坡庵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神坡山穗花杉是名贵珍稀植物树种,是我国迄今发现面积最大、株数最多、树龄最高、结构最完整的穗花杉群落。 

  建议:在神坡山脚长铺乡拓丘村规划寺庙群落,把山脚村民迁至公路边,把神坡山打造成一座真正的信徒朝拜神山,人文旅游圣地。 

  传统文化旅游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旅游,由于它满足了游客 “求新、求异、求乐、求知”的心理需求,成为旅游行为和旅游开发的重要内容之一。文化旅游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旅游业的潮流,传统文化是一种珍贵的旅游文化资源。我县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自然资源的古县,有着浓厚的传统民俗文化底蕴,如果能够结合好我县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特色,积极发展人文旅游,将为我县旅游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绥宁新闻网
时间:2015-02-26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