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最美村寨石堰坪村:大山深处的文化守望

陈宗昊


 

  

(石堰坪村的朝门已有300多年历史)

(村部所在的吊脚楼)

 (石堰坪村村部)

(正在休憩的村民)

(抽空练习的乐手)

(历史悠久的雕花窗棱)

雕工精湛的柱础

       迈过石堰坪村那300多年的朝门,村部所在的吊脚楼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可恨我的镜头广角不够,无法将整栋建筑完整拍摄下来。

    站在羊儿垭观景台上,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石堰坪村的美景一览无余,只见群山碧翠之间,吊脚楼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稻田、山塘和几柱蓝色的炊烟,更增添了浓浓的的人文意境。据石堰坪村党支部书记全建国介绍,全村900多人共拥有吊脚楼182栋,其中百年历史的超过70栋。

    “全国我不知道,但湖南很难找出比我们这里保存更完整的土家村落了。”2000年,做生意已有小成的全建国回到老家,带领村民致富,“族谱上说,石堰坪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了,作为石堰坪人,我总舍不得这片看起来不那么洋气的地方。”

    当时村里青年大多外出打工,很多人的愿望都是攒点钱回家起新房子。

    “我总觉得土家文化是石堰坪的一张王牌,吊脚楼作为载体,一拆了之太可惜。”全建国见过世面,他隐约知道村里那些“旧家什”的文化价值,“不仅要劝大家不能拆,还得保护好。”

    村民全子科致富后,准备回家盖栋小别墅。全建国请出其父全宙平出面一起做工作,最终全子科请来六位老师傅,花120万元,改修了一座吊脚楼小院。

    通过努力,石堰坪村村民对保留原生态土家族文化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不仅村里的吊脚楼得到保护,包括糊仓、扬叉舞、薅草锣鼓等土家特色浓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得到重视。

    糊仓是最有特色的活动之一。每逢插秧,所有人都会使尽全力,以期用最快速度插完自己的部分,最慢的人将被“关”在田中央,这时,岸上的人们将用稀泥使劲往他身上砸。也有用稀泥砸稻田主人的,砸得越多主人越高兴,因为这代表着今年收成越好。

    当石堰坪村的人们竭力保护当地原生态土家族文化的同时,不少与石堰坪村类似的土家村落正在渐渐消失。

    据石堰坪村志记载,石堰坪村部于2011年动工整修,2012年竣工。这幢运用传统工艺修筑起来的吊脚楼规模巨大,建筑材料采用了从沅陵、慈利等地收购来的民居原物。

    “不少是拆迁后被当作废品处理的,现在要找已经非常难了。”全建国说,这些别人眼中的垃圾,被石堰坪村人当作了宝贝,“你看窗棱上雕刻的人物、花纹,用精致来形容毫不过分。就算有人出再多钱我们也不会卖。”

    在村部的院子里,麻石铺就的地面尽管有些凹凸不平,但与周围的环境完美融合。水塘边摆放着一长溜直径不一的磨盘、柱础,可以看出石堰坪人当初搜集旧物时的狂热。

    “这些都是原物,磨盘还好说,雕工精美的柱础目前已经难得一见了。”全建国说,除了保护不够,更因为工艺失传和人居环境的改变,“后人想感受础润而雨这个词,估计比较难了。”。

    10多年过去,石堰坪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终于得到了肯定。2013年5月,石堰坪古建筑群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首批“中国传统村落”、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国字号的荣誉就有6项。

    不仅如此,由文化坚守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日渐丰厚。2014年,石堰坪游客突破1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500万元。今年“五一”节,来自山东、河北等全国各地的游客每天都达千人以上。

    “不少人看了石堰坪之后,一方面感叹我们对文化保留的完整,另一方面对家乡传统建筑和文化的消失感到痛心疾首。”全建国和他的乡亲们很庆幸,“我们没有走‘先发展、后保护’的老路,而是‘先保护、后利用’。事实证明我们没有走错。毕竟,有些东西,失去了就永远失去了。”

    全建国介绍,今年石堰坪将启动土家生态博物馆建设,把整个土家族的生产生活器具搜集起来进行集中展览,让游客进一步感受土家人的生活。

    附诗:

    《图记石堰坪》

    作者:石光明

    武云岭下古村边,

    楚汉斜阳山外山。

    春日糊仓说稼穑,

    避秦此去过桃源。

来源:红网
时间:2015-07-21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