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永定区紫荆塔村:一场乡村屋场会 共话保护吊脚楼

陈虹辰 罗聚


 
        7月14日傍晚,夜渐微凉,飞鸟归林,月亮爬上了山头,小山村只剩下了蝉鸣蛙噪。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紫荆塔村东风坪组龚中标家的吊脚楼屋场前却掌声不断,来自紫荆塔村各个村民小组村民代表、政协村级联络员、王家坪镇的党员干部集聚一堂,一场“村民说了算”的“屋场会”火热举行。

“现在党的政策好,党中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咱们农村肯定会迎来新发展。”王家坪镇党委委员陈虹辰说,“紫荆塔村未来的发展和建设人人有责。大家要有‘主人翁’的态度,开好今天‘屋场会’,为村里的‘振兴’建言献策。

“乡亲们,我们紫荆塔村要利用好乡村振兴搭建的舞台,擦亮我们的“乡村旅游”名片,保护好吊脚楼。”紫荆塔村党支部书记张伟浓接着说。

吊脚楼有哪些保护价值?村民们该怎么保护?政府有没有相关政策支持?……谈起这些,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都争相发言,不断讨论。

“吊脚楼一定要保护好!虽然我现在没有住在紫荆塔,但隔一两个星期都要回家一次,打开窗通通风,看看有没有漏雨,有没有虫蛀,我家吊脚楼现在都很新。吊脚楼保护好了,乡村旅游才能发展起来。”曾担任过镇文化站站长的村民李炎雄发动大家。

“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财富,一定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村里76岁的老党员李国雄谈起了自己的见解。

话音刚落,屋场的主人龚中标就接过话:“我们家保证不乱搭乱建,把吊脚楼的原始风貌展示出来,游客来了才有看点!”

最终,大家达成了一致,保护好紫荆塔村山坡吊脚楼的独特形式,不随意私拆乱建,配合好村支两委,积极整修吊脚楼,树立起保护意识,助力乡村旅游的发展。

一场“屋场会”下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村民们的想法和意见都变成了紫荆塔村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