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新田龙家大院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黄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8日讯(通讯员 黄新)龙家大院是中国传统村落,国家3A级景区,被誉为“传统乡村活化石”。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农耕文化,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当前,新田县正着力将龙家大院景区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让乡村旅游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连日来,在龙家大院景区,二期古民居保护修缮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来自岳阳湘阴县的老木匠蒋友梅和工友们在对一座古民居的屋架进行校正。古宅屋架尽管经过岁月更替,但仍然结实沉重。完成一个屋架的校正,至少需要四人相互配合,才能确保屋架校正精准。

“能用的屋架、木方等,我们一律保留不换,损坏的,我们要仿照修复。” 蒋友梅说。

蒋友梅从事木工40余年,随公司参与多项古建筑的修缮工程。古建筑本身的科学布局和结构体系,从“修旧如旧”到“修旧如故”,需要一支强大、专业、极富经验的施工团队。和蒋友梅一样,参与龙家大院二期修缮工程的施工人员都有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丰富的古建筑修缮经验。这次,他们要在6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景区内14栋古宅建筑的修缮和古道修复。

“在施工当中,我们尽量做到不影响游客前来参观旅游。游客经过的游道,我们都进行了安全保护措施,施工通道有安全提示和围挡,保障游客安全。”承接二期修缮工程的湖南华成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苏光顺介绍,目前公司已完成了景区内5栋建筑的修缮,预计10月份工程可全部完工。

据了解,龙家大院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总投资2.5亿元,建设周期2020至2024年,建设范围包括龙家大院景区及附近大观堡景区、龙元茂村、龙秀村、水子岭村、彭梓城村、杨家洞水库等区域,共计10平方公里,涵盖大景区景观功能区划分及建设、新游客中心建设、景区内外部道路建设、古民居修缮、标志标牌系统建设、大景区核心区域居民易地搬迁、大景区主入口形象建设、民俗风情一条街建设、龙湖休闲综合体景区建设、其它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内容。

“我们今年上半年接待的游客超过4万人,相信景区建设项目完工后,景点更加丰富,知名度也将大大提高,通过旅游产业,我们村实施乡村振兴的步伐也会迈得更快。”龙家大院景区导游龙上保高兴地说。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