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美在环境 美在生活——感受泸溪县浦市镇浦溪村的品质

王珊 彭卫


 
   提起湘西“四大名镇”,有着“小南京”之称的浦市镇或属其首。清代徐炯《使滇日记》记载:“浦市称巨镇,尘舍稠密,十倍于洪江”。而浦市镇的发源,当地人认为:先有浦溪,再有浦市。

浦溪,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大村、“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浦溪之美,美在何处?

盛夏时节,我们走进浦溪,一探究竟。

刚进村庄,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图景便扑面而来: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斜顶白墙的小洋房、标刻着新时代文明元素的文化广场、鸟语花香绿意盎然的休闲公园……无不散发着一种现代乡村之美、活力之美。

往村巷里走,房前、屋后、拐角,只要有空地就种满了花草苗木;墙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等为主题的彩绘,勾勒出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路边、庭院,见不到一点垃圾,家家户户门前放置了干湿两个垃圾桶,门口挂着家风家训牌,文明之风可见一斑。

“刚搞同建同治的时候,浦溪村考核分数‘垫底’;现在,人居环境和乡村治理已成了浦溪的名片,好多同行都来学习呢!”泸溪县美丽办副主任杨宏群介绍。

从最差到最美,转变从何而来?

村主任武长保回答:“关键是改变了人的观念。”

乡村要美丽,垃圾处理要先行。过去,大家没有环境保护意识,垃圾随手丢。浦溪村将垃圾分类处理纳入“村规民约”,积极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积分兑换”奖励工作机制,以有偿的方式接收可回收垃圾,引导村民从“随手扔”转向“随手分”。

县里每年投入工资1623万余元,为各村聘请了保洁员。浦溪村抓实队伍建设,保洁员们不仅每天按时按质上门清收垃圾,还对公共绿化带实现分片包干管理,避免了绿植“有人种、无人管”。

为改善人居环境,村里又整合各类建设项目和资金,大力推进停车场、文化广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大美化、亮化、绿化等工作力度。环保、卫生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乱搭乱放的现象不见了,沟渠池塘得到清理,农村旱厕全部清零,小院落、小民居、小巷弄等古建筑得到保护修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魅力浦溪、幸福农家”跃然人前。

“现在的浦溪,环境美了,产业兴了,幸福指数可高了!”村民刘景红带着我们走进猕猴桃生态产业园、百亩苗木花卉园,只见满园硕果盈枝、处处姹紫嫣红。

村主任武长保介绍,近年来,村里通过土地流转、能人带动、组建合作社、入股分红等方式,发展了蚕桑、花卉苗木、猕猴桃等产业。“文化+观光+休闲”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稳定增收,还让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坚强的产业支撑。

不知不觉,华灯初上。文化广场上,散步的、健身的、跳舞的,好不热闹;笑声、歌声、聊天声,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岩门溪小学老校长刘景泽也乐在其中。自2021年退休后,他就住回了村里。他告诉我们:过去,村里矛盾多,干群关系紧张。现在?天天都是欢声笑语,日子过得比蜜甜。

“谁不希望家乡好?要让村子矛盾少,关键是干部以身作则,公平公正。”武长保看得通透。这几年,他带着村干部们采取入户走访、开院坝会等方式,听取村民意见,解决邻里纠纷,传播文明乡风。浦溪村户户家庭制定了家风家训;健全了村级文明公约、村规民约,落实了“红黑榜”制度,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开通村级湘西为民微信群,实现了群众共建共治、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浦溪村共有28个姓氏,过去一盘散沙,现在“遇事大家商,有事大家帮”。近五年来,全村无一人到州、县、乡镇上访。

人心齐了,环境好了,发展的步伐也加快了。武长保介绍,村里计划引进先进技术,打造蔬菜深加工生产线,推动村里传统蔬菜产业提质升级。“明年一定会落成,到时再请你们来。”武长保信心满满。

看着眼前的“美丽村”“和谐村”,我们知道,随着乡村振兴大幕开启,浦溪“农村美、农业兴、农民富”的梦想一定能够成真……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7月20日10版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