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土家山寨的精气神

刘思佳


 
保靖县迁陵镇陇木峒村寨门口。(湘西州美丽湘西办供图)

 

王 珊  彭 卫

从保靖县城出发,在绵延的群山中穿行15公里,便来到陇木峒村。

村口,木质牌楼高高耸立,旁边一组劳动者雕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八个大字格外醒目,彰显村子的精气神。

“陇木峒村是一个典型的土家山寨,也是湖南省民主法制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民主法制示范村、中国传统村落……现在,又被清华大学中国环境教育项目选中,打造‘中国积极境教第一村’。”同行的保靖县委办副主任、美丽湘西办主任向官宇,一口气报出了陇木峒的多个“头衔”。

这么多“头衔”,有何过人之处?向主任卖了个关子:进去看看就知道了。

坐着电瓶车,沿着蜿蜒的水泥路进村。车在山中游,景自山中来。陇木峒村寨不大,是村也是景区,树木葱茏,满眼皆绿,鲜花遍地。农家小院依山而建,院子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栽树种菜,可见土家人的勤劳质朴。

见有客人进村,沿路的村民们热情地跟我们打着招呼。开电瓶车的师傅趁机笑着搭起了话:“过去我们村可没这么漂亮,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下雨天全是泥没法下脚,垃圾直接堆在路边,气味也大。这些年搞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好了,大家的文明素养都提高啦!”

正说着,已来到核心景区。只见宽阔的文化广场上安装着大型电子屏,美不胜收的花海、惊险刺激的七彩滑道、悬崖秋千、丛林穿越等项目一应俱全,等着游客们来体验。沿路设置了六个精神文明“加油站”,这些中国环境教育项目的氛围营造,给人以蓬勃向上的力量。

“陇木峒乡风文明在县里可是出了名的。”向官宇笑着说。

“那村里经济应该不错吧?”我们随口问道。

没想村支书彭运江却摆了摆手:“陇木峒底子薄,过去是经济垫底的村。周边人都说‘有女不嫁陇木峒,一水要当三次用’。这些年,我们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研学项目,比过去有了很大进步,但跟经济好的比还有不小差距。”

“贫困山区,经济要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精神上可以先富足起来。这是一条轻轻松松收获幸福的路。”彭运江话锋一转,将这些年的发展娓娓道来。

那是2013年,湘西州开展同建同治,陇木峒村抓住机会,争创美丽乡村示范村。

当时,很多村民不理解:没奖励、还麻烦,争这个示范村做什么?村委会却“铁了心”,并以此为契机,提出了“五个陇木梦”的远景目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面貌渐渐变了样,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意识也开始萌发。

2017年,集体经济有了“家底”,陇木峒村开创性地实施了村级公益保障体系建设,确立了“大病救助金、助学金、养老补贴金、伤残抚恤金”四个方面内容,并把享受村级公益保障与“五有”(即:有社员资格、有流转林地、有入股股金、有参与投工、有合作意识)“五好”(即:家庭关系好、邻里关系好、环境卫生好、道德品行好、参与公益好)相结合,共治共享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2020年,湘西州美丽湘西办推广“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陇木峒乡村治理再升级。制定了“互助五兴+村民素质积分管理”办法和细则,将“五兴贡献奖”和“村级公益保障金”的发放与户人均年度积分排名挂钩,乡村治理更精细了,大家的参与度、向心力也更强了。

如今,走在陇木峒村,处处都是辛勤劳动、快乐协作的场景,处处能感受到村民们的热情好客、友善互助,能感受到人人一条心,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力量。

在“最美农家”彭廷玉家里,老人乐呵呵地说:“去年,我家积分排名第二类,家里两个70岁以上的老人,100%享受村里的公益金。现在,日子越过越好咯,村里要发展,我们特别支持!”

邻村的向官宇说:“小时候我不喜欢来这个村;现在,自我介绍时都说自己是陇木峒旁边村的。这几年从陇木峒出去的村民素质都很高,当老板、当干部的不少,村里还有两个孩子考上了北京大学呢。”

精神的富足,赋予了陇木峒一种与众不同、蓬勃向上的气质。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全面吹响,气质出众的陇木峒,正以更饱满的激情奔走在“轻松幸福”的大道上。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