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靖港古镇的新气象

胡兆红


 
      作为长沙地区现有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从2009年开街至今,靖港古镇享受着历史遗存被活化的荣光,同时也经历着古镇如何长期保持吸引力的挑战。近日,记者来到靖港,探究古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创新之道。

保持古镇原有的活生态和原真性

听老人讲记忆中的靖港,是会让人口舌生津的:舟楫如梭、桨声灯影的数里长河上,进出川流不息的商贾客旅,买卖兴隆的粮行米号钱庄当铺前人员来来往往,茶楼酒肆里歌吹繁华、风流缱绻,古寺塔庙里香火鼎盛、钟鼓不绝,小巷里飘着靖港香干和火焙鱼的香味……

2008年9月,靖港古镇启动总体保护性开发。古镇本着“恢复旧制、修旧如旧”的原则,让麻石街、古建筑、老店铺、名作坊、乌篷船等重新进入游人的视野,昔日的人烟辐辏、灯火璀璨重现眼前。

沧桑历史感和市井烟火气,是靖港给人印象最深的地方。古镇核心街区长1.75公里,建筑面积22607平方米,木结构建筑占比约三分之一,留存“八街四巷七码头”的街巷肌理。古镇修复或新建的毛主席手迹展览馆、中共湖南省委旧址陈列馆及靖港族谱文化陈列馆、靖港民俗博物馆、“革命母亲”陶承故居、宁乡会馆、恐龙与远古生物化石馆、曾国藩靖港水战古战船展示基地、现代军舰展示基地等场馆,以及鳞次栉比的各色商铺,让古镇涌动着文化感和生活气,尤其是不少原住民生活在其中,保持了古镇原有的活生态和原真性,徜徉其中,有一种走入历史深处的真实感。

将传统元素符号景观化

近年来,各地古镇建设一拥而上。千篇一律的古镇已让见多识广的游客审美疲劳,如何进一步提升古镇吸引力?当2019年望城文旅投接管景区以后,如何将传统元素符号景观化,打造新文化形态、新文化生活、新文化景观,形成古镇特有的新个性魅力,便成为了景区建设和运营的新方向。

从新建景区环湖游道串联芦江两岸景点,到将湘韵生活馆主题民宿及湘韵记八大碗重新设计装修后对外营业,填补了景区特色民宿和特色餐饮板块的空白,再到陆续打造抖旅空间和曾国藩行营水上清吧两大网红景点,同时对中共湖南省委旧址等进行提质改造,为游客提供了更好的体验感。

走进位于靖港古镇老街的湘韵生活馆,就像走进了一个“东方美学现代生活”世界。生活馆有两层独立体验空间:一楼涵盖湘韵文创中心、湘韵美食餐厅及亲子主题客房;二楼以住宿为核心,设有文人、亲子、民俗、风韵四种不同风格主题客房,通过具有艺术气息的体验空间,展示靖港丰富多彩的历史以及各具特色的文化产品。自去年3月对外开业以来,湘韵生活馆一直人气不减。

深化发展节会消费新业态

自8月1日闭园的靖港古镇景区已于14日恢复开园。目前,靖港古镇防疫、开园两手抓,吸引了许多游客出游赏景,但受整体大环境影响,古镇的人气难比往日。

在靖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电江看来,古镇人气的高低,最终取决于在古镇吸引力基础上的丰富业态支撑,在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和度假等基本功能业态的同时,需要不断深化发展节会、消费、购物、娱乐和体验等新兴业态。

“我们将通过对靖港香干制作全流程的展示,甚至让游客参与制作,进一步打响这一本地名产的招牌。”早在明清时期靖港香干便销往长沙、湘潭、宁乡和洞庭湖区众多地方,专卖靖港香干的店铺常常供不应求,鼎盛时期,有秦裕泰、谭兴泰、吴旺顺、李万顺、惠泰等名作坊。朱电江表示,应深入挖掘靖港香干等本地名产的历史文化内涵,让到靖港古镇游玩的人们都想着买一些特色产品带回家。

据悉,今年9月,靖港古镇将启动美食节等活动,采取“现场烹饪、展位销售、品尝观赏”的模式,旨在把最正宗的望城乃至湖南的风味特色美食带给游客,提高本土美食影响力,弘扬本土美食文化。

来源:长沙晚报
时间: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