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通了张吉怀 游客揽入“怀”——来自怀化市侗寨苗家的报道

卢嘉俊 通讯员 李尚引 滕珊珊 吕克兵


 
   12月6日,喜迎“最美高铁”张吉怀开通,怀化市制定实施优惠政策——2022年2月28日前,来怀化旅游的全国游客,可享受全市所有A级景区门票5折优惠。在这条新高铁投入运营后的首个周末,记者走进怀化的侗寨苗家,实地感受这条高铁带来的“热闹味道”。

      12月11日,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皇都侗文化村,侗年庆祝活动正在热闹开演。100多名来自张家界市的游客,正跟随着侗寨迎亲队伍沿寨拍照、狂欢。“听说这边在过侗年,我们早上就从张家界坐高铁过来,在怀化转了大巴,终于在侗寨见识到了侗族独特的人文风情!”迎亲队伍前,来自张家界市永定区的罗女士,首次体验了侗族婚礼习俗——接新娘,喜悦溢于言表。

       临近中午,皇都侗文化村游客服务中心前,8辆大巴车缓缓停下,300多名旅客依次下车。另一边,旅游咨询服务台前咨询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在进行简单了解后,直接到旁边售票窗口购买了合拢宴和室内演出的门票。

      “这样的场景,如今每天都在上演。”据通道旅游部门统计,张吉怀高铁通车后,直接从张家界方向前来通道的游客超过6000人次。“张吉怀高铁的开通运营,为通道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所以今年的侗年庆祝活动,比往年更加热闹!”通道丹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方旭表示。

       作为张吉怀高铁线上5个新建车站所在地之一的麻阳苗族自治县,这个周末也格外热闹。12月12日上午,第四届麻阳鹅长寿美食文化节暨2021苗乡厨艺擂台赛拉开帷幕,50名来自该县各餐饮企业和民间的厨艺高手,通过烹制各种长寿美食,进行厨艺比拼。

       兰里鹅、兰村鱼、岩门疱汤、锦和乳猪、郭公坪腊肉......菜品展示区,摆满了厨师们精心制作的各类长寿美食。厨艺比拼区一侧,写有“乘最美高铁 赏神秘湘西 品苗乡美食 探长寿秘籍”的横幅十分醒目。麻阳餐饮协会负责人王连军说:“我们就是要抓住湘西最美高铁开通的机遇,用长寿之乡的长寿美食吸引八方游客。”

      “麻阳遍地都是宝!有美食、美酒,还有丰富的水果资源。特别是‘麻阳白鹅’,不仅是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麻阳鹅’这道菜还拿到了‘味道湖南’评选活动中的金牌菜。”前来参加活动的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说,“我记得1995年从长沙来麻阳采访时,汽车至少颠簸了20个小时。但我昨天下午坐高铁过来,从长沙直达麻阳,只用了2个小时。以后游客再来麻阳感受这些‘好东西’,都将因高铁变得畅通无阻。”

        乘“最美高铁”张吉怀,穿梭于怀化的侗寨苗家,在奇韵风情里流连忘返……美好周末的打开方式,大抵就是如此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