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湖南日报|创意集市,让古村“潮”起来

周紫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紫云

【消费场景】

每逢周末,素有“中国画里的古村”之称的怀化市荆坪村,一改往日静谧模样。藏匿于古树绿荫下的创意集市“河畔集”,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与普通集市不同,“河畔集”的摊位免费,商品以手工艺品、文创产品和农产品为主。“‘河畔集’将城市、乡村、人、物相连,为非遗手工艺人、文创工作者及农产品搭建一个展示平台。”荆坪管理处主任杨海蓉介绍。

2020年开集以来,“河畔集”发展成为集美食、美器、美物等于一体的创意集市,并在古村催生多种文旅小业态,也让古村焕发新生机。如今,荆坪村已成为当地一张闪亮的文旅名片,3年来,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为当地带来综合收入8000余万元。

“吸睛”又“吸金”,指尖“珍宝”受热捧

荆坪村位于中方县中方镇㵲水河西岸,距怀化市区15公里,交通便利。村子历史悠久,曾是牂牁古国的且兰古城、汉代的㵲阳县址和唐宋的溆州城址,古老的历史遗迹尚存,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步入古村,一幅详细的古村游览图引人注目。记者以河畔的潘氏祠堂为起点,沿着蜿蜒的青石板路探索古村。绿荫如盖的古树下,风格统一的摊位沿着青石板整齐摆放,如长龙般延绵数百米。

走近集市,时间仿佛慢了下来,各类摊铺留住了游客的脚步。游人漫步集市,品尝美食,选购心仪的“宝贝”。有人身着汉服,与同伴一起打卡拍照,笑容灿烂。

集市里,品类繁多的手作摊铺格外“吸睛”。斗笠装饰品、扎染、手工首饰、手作瓷器、书法文创摆件、编织品等,让人眼花缭乱。

摊主们脸上满布笑容,当地非遗技艺传承人、手工艺人、年轻创业者相聚在此,向游人展示指尖的“珍宝”。

鼎兴堂书法文创摊铺,风格独特的创意书法作品被打造成摆件、挂件等。“诸事顺心”“鹏程万里”……不同的内容,给人带来不同的“心动”。

“在传统字画基础上融入创新,用亲民的价格吸引年轻人。”文创主理人介绍,每幅字都由她自己书写,卖的是一种生活理念,也可根据游客的喜好进行定制。摊主黄雨竹说,“河畔集”让游人体验到手工艺品与文创产品的魅力,让手艺人找到自己的价值,也为年轻人创业提供了舞台。

村里的手工艺人也有了增收的渠道。依托“河畔集”,在他们眼里“不值钱”的斗笠、扎染等手工艺品,在家门口热销,人均年增收十余万元。

“好逛、好吃、好玩。”在摊铺上吃完一碗米豆腐,重游古村的怀化市民向和平感慨,“变化很大,感受到古村发展的活力。年轻人多了,古村‘潮’起来了。”

“探索+体验”,文旅小业态藏惊喜

逛完“河畔集”,不少人跟随古村游览图躲进“柚见图书馆”休憩。

坐在全景落地窗前,点上几杯奶茶,或安静看书,或一块分享拍摄的照片,脸上是藏不住的笑意。角落里,一群年轻人身着汉服,沉浸式体验“剧本杀”。

这是古村的又一网红“打卡”地,由返乡青年彭翔创办。充满现代气息的图书馆,坐落在古色古香的村落,传统与现代碰撞,迸发出不一样的活力。

“这里处处透露着历史的厚重、古村的恬静。来到荆坪,才发现向往的都市田园慢生活原来藏在这里。”彭翔说。

“图书馆的前身,是乾隆皇帝的老师潘士权在家乡建造的书房,一度只剩下残垣断壁。‘柚见图书馆’在原址上修复,目的在于推进古村文旅融合发展。”杨海蓉介绍。

这只是古村催生的文旅小业态之一。村里利用闲置建筑,以优惠价格吸引创业青年,改建柚见图书馆、喜庆堂汉服馆、平居茶艺馆、琴庐民宿等休闲处。

“创意集市将游客引进来,文旅小业态丰富游客体验,拉长游客停留时间。”荆坪管理处主任杨海蓉说,游客跟着游览图指引探索古村,处处收获惊喜;特别在喜庆堂换一身汉服,沉浸式体验一场穿越之旅,吸引了不少游客。

荆坪深挖古村文化内涵,以㵲水文化、帝师文化为主题,将非遗与职业教育结合,打造集历史文化探秘、古村休闲、文化创意与乡村康养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荆坪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来一趟收获颇丰。”外地游客陈诗然面露喜色,她们一家人从常德自驾而来,途经怀化,经网络推介来到荆坪,“不虚此行,荆坪古村真是个旅游的好地方。”

【专家点评】

从产品到产业

创意集市需延伸

怀化学院商学院副院长 方磊

我国的集市最早可追溯到商周时期,《周易·系辞》中曾记载:“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市集”的概念发端于远古,如今又重新回到商业视野。时至今日,广大的湘西地区多地还保留着“赶场”的传统,而荆坪古村的创意集市“河畔集”则被文化创意赋予了新的内涵。

荆坪古村是怀化的一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游客来传统村落观光体验,旅游产品较为单一,停留时间较短。景区内创意集市“河畔集”的兴起,为游客增加了体验项目,延长了停留时间,从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旅游产品类型。

景区通过创意集市将游客引进来,在满足商品交易的同时,传承和发扬地方文化,植入了柚见图书馆、喜庆堂汉服馆、平居茶艺馆、琴庐民宿等文旅新业态,体现了创意市集的商贸、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特征。这既是传统的回归,也是创新的延伸。

未来,创意集市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商业,还有商业以外的人文传承和产业延伸。(图片由杨海蓉、蒲书琴提供)

(原载于《湖南日报》7月24日4版)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2023-07-24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