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凤凰古城:擦亮“旅拍品牌”丰富“新夜态” 让游客体验古城新风情

肖昕翔 吴东林


 

进入夏季以来,凤凰古城日均接待游客量达3万人以上。选一家旅拍店,穿上自己喜欢的民族服饰在沱江边、古楼前拍照打卡,成为大多数游客到凤凰古城旅游的必选项目之一。

随着旅拍行业的迅速发展,凤凰县在支持鼓励行业发展的同时,迅速制定行业标准,监管措施,规范旅拍业态有序运行,让游客收获满意的旅游体验。

 

 

夜幕下的凤凰古城霓虹璀璨,古城街巷游人如织。化着精致妆容,身着民族服饰“变身”苗家阿妹进行旅拍的游客随处可见,清澈的沱江水和古朴的城墙、吊脚楼成了最佳拍摄背景。旅拍作为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新业态,深受游客的喜爱, 

来自江苏的游客蔡女士和家人抵达凤凰古城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旅拍安排上。蔡女士说:“我打算自己拍一套照片,妈妈也拍一套。旅拍导师会给我推荐衣服,让我一套一套试,她也没有不耐烦,体验感很好。”

 

 

旅拍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旅行体验,也让本地商家看到商机。有不少本地从事旅游服务业的机构或店主都瞄准旅拍市场转型经营,并参与了行业规范标准制定。旅拍店家负责人吴周龄说:“我们店里所有的摄影师、化妆师等专业技术人员有100多名,都已经过专业培训,我们也会定期对他们做技能上的提升。”

旅拍行业的兴起带动周边民众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目前,凤凰旅拍直接从业人员5000余人,带动拓展相关岗位10000多个。为让老百姓把“新饭碗”端得更牢,凤凰县在标准制定、技能培训、人才评价、就业服务上发力,提升旅拍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高旅拍行业服务质量,目前已开展培训11期,560多人参加了专业培训。

“目前主要是针对美容师、化妆师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对他们的职业能力进行指导,还有从业人员进行规范培训,拿到证书的学员他们可以直接在店里面从业上岗,让旅拍的从业人员更加专业,更好为客户服务。”凤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培训股股长吴龙和介绍道。

 

 

为了擦亮“凤凰旅拍”品牌,促进旅拍行业提质增效,凤凰县人社局联合市监、文旅等部门,从市场准入、人才评价、服务规范上入手,推动旅拍行业考核评价体系建设。2022年7月,凤凰县旅游行业商会旅拍分会成立,并制定《凤凰县旅游行业商会旅拍分会行业自律公约》和《行为管理办法》,推动当地旅游摄影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分局副分局长骆爱放表示,在日常巡查中,执法人员要求商家必须亮证经营,明码标价,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在处理投诉方面,要求商家积极主动和消费者沟通,未及时主动处理的问题,执法人员主动上门及时协调处理消费投诉;个别商家如果存在较多的投诉和问题,就要进行行政约谈、警告并责令整改。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凤凰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和景区文化内涵,正全面建设实施一批文旅产业重点项目,打造更多文旅亮点、热点、卖点,致力将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凤凰县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莉旅拍表示,旅拍现在是凤凰最火最炫的一个文化旅游项目,它融入了凤凰的旅游,更加丰富了凤凰文化旅游的业态。

杨晓莉说:“我们不断地根据顾客的需求,把我们的传统文化进行改进,进行深度的挖掘和展示,比如摄影双年展,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还有旅拍走秀、旅拍季、旅拍作品的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把有关凤凰的文化活动与旅游产品、旅拍全部融合在一起。”

来源:凤凰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8-14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