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张谷英 :600年不衰,人才辈出

王鹏程 王月鲜 李桂龙


 

“民间故宫”里的这个家族为什么这么牛——

600年不衰,人才辈出

王鹏程 王月鲜 李桂龙

解放前,这里出了进士1人,举人7人,贡员1人,贡生6人,秀才45人,太学生33人。新中国成立后,村里为国家输送了三百多名各类人才。这个家族历经27世,聚族延绵600余年,繁衍达数万人世代兴旺经久不衰,彰显了强大的生命力。这个家族就是誉称“民间故宫”张谷英村的张氏家族。这个家族为什么这么牛?

 

 

心中自有光明月,德性光辉自相拥

张谷英家族家风故事代代相传。在张谷英村纺绩堂中堂屋,悬挂着镌刻“蓄林不惩窃侵,夜招惠赐怜饥饿;待嫁倏盲求废,缘缔坚持美大伦”的楹联和“日月恒明”的匾额。这组匾额楹联描述的就是云屏公待人处世的小故事。上联是说祖坟山上的大树被人盗伐,负责管山的秀才张云屏逮住了行窃者,一看,是族内的一个穷苦人,想偷几根树木去换米度饥。夜深人静的时候,张云屏把胆颤心惊的行窃者招来,不但没有惩治他,反而赠送稻谷与银两,让其度过了难关。下联讲张云屏与平江一李姓女子订有婚约,不料一场大病女子双目失明,便主动请求废婚。张云屏说:“相爱者情,绪合者义,山盟海誓,终身不渝,岂能因病而负初衷”。他坚持娶了这名盲女,婚后相亲相爱,白头偕老,儿孙满第,四代同堂。一个86岁,一个84岁,同日而终。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却是同年同月同日死。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能感知到张谷英家风里本心善良、宽厚待人人性光辉。

 

 

蕴涵在“民间故宫”楹联歌赋背后的治家智慧

张谷英村现存26组匾额楹联,是该古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匾额横置门头或者屏门上,楹联悬挂在门墙或楹柱上。它们不但起着点缀与装饰作用,而且蕴着张谷英家族的处世哲学与文化追求。在纺绩堂上堂屋,有这样一幅楹联:“孝行感亲怀,姑危言予多兰蕙;书香劳荻画,父子文魁一秀才”,楹联背后同样有着朴实深刻的家风故事。清代咸丰年间,张谷英家族十五世锡兹之妻胡氏,服侍瘫痪在床的婆婆多年,体贴孝敬,照料周全,无半点怨言。婆婆临终时拉着胡氏的手说:“我死后一定保佑你生一个有才学的儿子。”婆婆死后,胡氏果真为张家生育一个儿子,儿子尚小时,胡氏就在火塘边,用小枝条在柴灰上教儿子写字,并时刻不忘言传身教。受母亲胡氏的影响,儿子寒窗苦读,考上举人。胡氏的孙子一个考上举人,一个考上秀才。相匹配的匾额“彤史清标”意思是是很有德行典范事例记入族谱,清白标明以达到永远歌颂,资后人学习。

张谷英村注重家风传承,也尊书重教,被誉为“书香门第”。虽偏隅一村,能诗善对者却比比皆是。《民间有个张谷英》一书中纳入族人佳联的有17副,诗20首。

“劝善书多皆切记,我劝为人从孝起。堂前父母大如天,须之万善孝为先......”一首《劝孝歌》,在男女老少中广为传唱,誉为“传家之宝”。 2015年8月,张谷英村的《劝孝歌》在中纪委网站推介,并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金奖,被文化部的优秀音乐作品库收录。

在张谷英的《劝孝歌》、匾额楹联、诗词、歌谣里,“孝友”频频刷屏,“耕读继世 孝友传家”便是张谷英家族“牛”的密码。

 

 

孝廉一体 启迪后人:16条家训  5条族戒

走进岳阳市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醒目的“家训族戒”映入眼帘。张谷英家训族戒是维系张氏家族绵延至今、长盛不衰的精神支柱,其孝廉内核已成为张谷英家族的文化基因,家训族戒熏陶出了张谷英家族独特的精神气质。

在“孝友”二字的基础上,张氏子孙不断充实、修订与完善,并刊之于族谱,形成了如今的16条家训和5条族戒。即:孝父母,友兄弟,端闺化,择婚姻,睦族姓,正蒙养,存心地,修行检,勷职业,循本份,崇廉洁,慎言语,尚节俭,存忍让,恤贫寡,供赋役;戒酗酒,戒健讼,戒多事,戒浮荡,戒贪忌。这些家训与族戒,一个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一个严格执行、惩前毖后,深刻地影响与塑造了这个村落的灵魂。

在家孝敬父母,出仕刚正清廉。张瑶是张谷英第8世孙,在家就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大孝子。后来,他考取了进士,官做到了刑部主事。由于他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结果得罪了权贵,贬为“太平守”。族谱上是这样记载他的家庭情况的:“环堵萧然,清贫自守”。就是说他尽管做了多年的京官、高官,但依然是家徒四壁。

“古建壮奇观,先祖辛勤留胜迹;民风称典范,后人努力续新篇。”张谷英第19代孙,岳阳市政协原主席张治雄撰写的楹联,镌刻在张谷英牌坊,清新醒目,映射着对张谷英子孙后代及世人的殷殷嘱托和热切期望。

 

 

眼下,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已完成提质改造,形成集教育性、观赏性、体验性为一体的孝廉文化传承基地,推动孝廉文化从历史鲜活地走进人民群众视野

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表示,该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守住清正廉洁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将紧紧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求深入挖掘和弘扬传承600余年的张谷英孝廉文化,全力塑造“孝廉巴陵”品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2023-12-15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