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古村古镇
龙山县清江村


分类:文化名村(寨)
地区:湖南省

   清江村位于龙山县南部的里耶镇,与长春村毗邻,是一个土家族村落,因清江河从村内穿过而得名。

   村子不大,依山傍水而建。在古代,这样依山而建的自然村落一般都是按自下而上的发展模式慢慢形成的。湘西的村落布局大都不求方正规矩,而是依山就势,灵活变化,使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浑然一体,体现着古人“天人合一”环境观。村口一座青石小桥跨水横亘,连接着村外的通道。村里的道路亦是依山势蜿蜒曲折、灵活多变。建筑单体和群体组合随着自然地形的变化而灵活变换,没有固定的布局和建造规则。而这种看似无章的组合却无杂乱之感,体现了人类对自然的极大尊重和适应,表现出一种“反秩序”的美。立于村口的高地极目远眺,只见幢幢木屋顺山势分布,疏密有致;树木郁郁葱葱,掩映着错落有致的民居小舍。绿色稻田、灰色屋顶,宛如一幅优美的风景画。建筑的选材也不拘一格,但凡能获得的材料,石块、木板、竹篾、茅草,甚至泥土都可以变成建筑的一部分,而它们相互之间的有机组合,体现着清江村民高超的建筑技艺和智慧。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