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古村古镇
湘西矮寨镇


分类:文化名镇
地区:湖南省

    矮寨镇地处湘西州府吉首西大门。进入矮寨不能错过的是北坡的公路奇观,人称“矮寨天险”,为湘川公路上最险的关卡,其地势之险、工程设计之巧妙居全国公路之冠。这原是一条为适应抗日战争而修的道路。1935年日本侵华,蒋介石亲自抓湘川公路的选线和修建,1935年9月全线竣工。由于矮寨段工程艰险,先后死难筑路员工200余人,便在公路奇观矮寨坡天桥上方山崖上,塑造“开路先锋”铜像,以慰先辈,勉励后人。

    这段公路在水平距离不到100米内,垂直高度就有440米,坡度约70°—90°。车行公路上,如行云雾中,一会儿绕着“8”字攀缘,一会儿穿过天桥飞行,曲曲折折,绕来绕去,盘旋而上,如登天梯。从坡顶到坡下共转折13道大弯,路面结构也独特奇巧。在天桥上俯视坡下的民居,就像从飞机上看大地一样,房屋只能看到屋顶灰瓦,像一个个火柴盒,显得很小很矮。云雾像白絮一样,常常在公路左右凝聚,仿佛人们只要把手伸出车窗,就能抓来一朵白云。夏天,山下暑气蒸人,山上则凉风习习;冬天,山下白雪消融,山上则冰凌满崖。

    矮寨镇是一个集苗街、苗歌、苗寨、苗鼓、苗文化习俗、苗乡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民族风情旅游景区。这是吉首苗族聚居人数最多,苗寨保存最完整,苗族习俗最浓郁的山镇。2002年,国家民委将境内德夯村命名为“中国西南第一苗寨”。

矮寨公路

矮寨公路纪念碑

    苗族舞蹈《先锋舞》、《苗家乐》、《绺巾舞》、《舞牛》等也源自于此。这里亦是天下闻名的苗鼓之乡,男女老少皆爱“跳鼓”,曾出过五代苗鼓王。繁衍于斯的苗族同胞,千百年来安居乐业,他们讲苗语,穿无领绣花衣,以歌为媒,自由恋爱;晨昏作息,等闲生死;歌舞沉酣。姑娘喜欢用银饰打扮自己,男人爱结绑腿,吹木叶,喜武术。他们自己种棉,养蚕纺纱织布,用古老的方法榨油,造纸,碾米,织布,用筒车提水灌田。有朋自远方来,必以种种方式令其愉悦,到其耳热心跳,眼矇身轻。这里每年定时举办的过苗年、百狮会、四月八、三月三歌会、赶秋、接龙、椎牛、大型苗家跳歌篝火晚会等苗族民间民俗活动,特色浓郁;吹笙跳鼓,拦门敬酒,隔山盘歌恋爱等古朴的画卷俯拾皆是……

    德夯苗寨居住着百余户苗民,至今留存着千年古俗。苗寨依山而建,千山飞瀑环抱,民居飞檐翘角,半遮半掩。封火墙,吊脚楼,雕花窗,造形奇特,格调鲜明,色彩纷呈,丰富多彩,无不显示出远古遗民的氛围。

    寨子有些人家紧靠悬崖边,从此远望去,群山如黛,雾如轻纱披绕,山谷中吹来一阵微风,将雾扯得丝丝缕缕,灵动飘逸。稍稍凑近崖边,低头俯看,田园屋舍如棋盘棋子安放自若,一条蜿蜒的溪水楚河汉界分隔俨然。溪畔那古老的石碾和筒车,在水力的带动下,咿咿呀呀,不知疲倦地转着。那些朴素的吊脚楼依居于山林河湾之间,陈旧、朴素,落满岁月的风尘。不时有炊烟从寨楼的屋顶丝丝渗透出来,萦绕在村落之间,漫延出一种生活简单与安宁。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