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古村古镇
永兴县板梁村


分类:文化名村(寨)
地区:湖南省

    板梁村地处郴州永兴县高亭乡境内,初建于宋末元初,强盛于明清时代,是原金陵县的重要集镇,也是桂阳、耒阳、常宁往返的商埠之地。其村名来源,传说是明朝永乐初年,刘润公返乡建古厅,即将完工准备上梁时,竟然不见了椽梁,后见村前河溪中恰巧漂来一块木板,工匠捞来一量,尺寸正好与屋梁相合,即用此木板代梁,始得名板梁,沿用至今。

板梁村祠堂

板梁村牌楼

板梁村一角

    跨溪进村是一座三孔九板、跨度20米的石板桥,该桥名曰接龙桥。传说是将已走失的龙气接回来。全桥是南9块5米多长、0.6米宽的天然整块大青石铺就,从青石板上的凹痕可见历史的久远。据50岁以上的人讲,以前桥下水很深,他们当年曾从桥面跳水嬉戏。过接龙桥,村中大街小巷纵横交错,店铺家居处处以石板路相连,分麻石街、青石街等,如将石街,相连长有十数里!自古有“雨雪出门不湿鞋,设客五十(桌)不出村”之称,足见当年繁华景象。

    拾阶而上,来到一个叫象鼻山的小山头,山上有座望夫亭。登楼顶可望穿河溪和官道尽头。板梁乃商埠之地,男子们多乘船顺溪水外出经商。上去广东,下到长沙、江汉、江浙。夫去少则月余,多则数月难归。商途遥远,风险难料,女眷们在家日夜担心,牵爱有加,遂早去龙泉寺烧香祈祷,暮上崖头注目观望,风雨无阻。溪水滔滔随船去,归帆点点盼夫来。久而久之,村民们都把崖头叫望夫台。说来也怪,商人们在家妻牵挂下都能平安归来,财源广进。为了感谢家妻们的牵挂之情,也为望夫妇女们遮阴挡雨,众商贾集资在望夫台盖了一栋塔形带平台的楼台,现在看到的望夫亭是按原物修复重建的,成为村里的观景台。

    现有2300多人口的板梁村仍然保留着连片的、古色古香的青砖墨瓦。在青山绿水中,错落有致,雄伟壮丽,历经数百年沧桑,依然巍峨雄浑。村内连片360多栋明清建筑保存完好,栋栋雕梁画柱,刻檐飘脊,砖雕、石雕、木雕样样俱全,山水、人物、花鸟栩栩如生,古庙、古塔、古厅布局机巧,石板古巷纵横相连,暗藏玄机。板梁村分上、中、下3大房系,看户对分(大门上梁到大门墙顶之间的空间)。板梁各个房系的户对都不一样,下板梁人家的户对往往被木板挡住或者被砌成了一堵墙;中板梁人家的户对大多由4扇雕花窗户组成,意在标明心胸宽广;上板梁人家的户对则是对半分,两侧各一扇窗,中间是木板抑或砖墙。每房建有两进约1000多平方米的古厅,奇怪的是,建造数百年来从不生蜘蛛网,世上少见。尤以下片原清三品官员刘绍苏建居、中片刘绍连建居雕刻齐全、保存完好、美不胜收,为湘南地方所少见。

板梁村细节

    刘氏族谱称,板梁风水好,族中“历朝为官者数百人”,再加上多有“上广东,下长沙、武汉经商者”,其民居建筑虽然说不上是什么派的,但都极具富丽、华美风格。

    板梁七层古塔始建于清道光九年(1829),古塔雄伟壮观,高约21米,底角直径8米,六角形风格,砖石结构,塔内石阶盘旋而上直至塔顶,塔外角爪风铃清脆,其灰浆配置精良,灰缝结构严实,历经数百年无风化,是湘南最古老的民间古塔。据说,郴州市南塔就是参照板梁古塔修建的。板梁建塔有一个说法,传说一个来自广东的地仙叫梅干,在板梁一带很有名气,村民都知道看完地杀鸡慰劳时他最喜欢吃鸡内胫。润公厅建造时也请他看的地,家人知道他喜欢吃鸡内胫,特意将鸡内胫烤干。梅干每天吃鸡都不见鸡内胫,很生气,就在建厅时做了手脚,叫工匠将厅柱倒立,将象鼻山砸毁,破了龙气。离开板梁后行至半路,打开行囊,突然见囊中一袋干鸡内胫,才知道错怪了庄主,遂捎信板梁弥补:“顺发倒也发,村外建宝塔。”就这一念之间龙气北走至耒阳吴家庄,从而该村出了个吴三桂,引清入关误国清民。为此,村民修建古塔镇住龙脚以护龙脉。板梁世代繁昌。

板梁村石塔

    龙泉古庙始建于明朝初年,是板梁村的最早期建筑,先有庙后建村,清道光年间复修。龙泉古庙四季香火鼎盛,现保存有道光年大青石古雕“大香炉”。

    板梁有10口甜水古井,泉水四季喷涌。特别是上村头的“雷公泉”,春雷震砸,泉水从石山下喷涌而出,出水量达每分钟10多立方米。泉水流经三大厅的三个月亮塘,再环绕村庄而下,泉水冬暖夏凉,冬天村民洗用不冷,夏季炎热下溪冲澡纳凉,天旱之年也涌流不息。

板梁村水源

    村后有400余亩保护完好的林场,林场中古木参天、树木葱葱,与古居相得宜彰。有小径顺象鼻直上山顶。林涛清风,静娴养息,一览众山低,也另有一番情趣。

    板溪从村前缠绕而来,顺村旁直流而下,前后3000米,水势平稳,水面如镜,青山倒影,宝塔金辉,小船悠悠,怡然自得。秋冬时节,上游温泉顺涌而下,结白雾在溪面翻涌,似龙腾雾,活灵活现。

    在青泉旁有一棵上千年的珍稀古树——金叶树,该树直径约0.8米,高20多米,生长在一座10多平方米的大山石上,远看似大树坐落在莲花蓬上,真是壮观。与之隔溪相对有一棵直径1.5米的大樟树,可惜被毁,只留下树蔸。在金叶树附近有个数百吨重、几十米长的天然大石龟,正处村庄玄武方位,似爬山状活灵活现,极具灵气。

    面对板梁古村,就像面对一幅历史的画卷。它的奇特,它的传说,都为这座始建于宋末元初的湘南古村罩上了一层神秘的光环……

板梁村古民居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