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古村古镇
辰溪县上蒲溪瑶族乡五宝田村


分类:文化名村(寨)
地区:怀化市

五保田村,地处雪峰山、武陵山的崇山峻岭中,东接溆浦,南连怀化。

该村落始建于清代,距今有300多年历史。晚清时期,萧氏子孙牢记“耕度兴家”的祖训,通过置办田产、收租放贷等积累了大量财产而成为辰溪巨富。这些殷实大户从宝庆等地请来了能工巧匠,对村落进行整体规划,修建了具有防火、防盗和防匪的美妙绝伦的民居建筑。至今保存有耕读所、兰陵别墅和十多幢深宅大院。大院区坐东朝西,地势东高西低,分内外巷道,当时风俗不许外地人从院内过境,过境只能走沿溪大道;居室为人畜分开而建,人住正屋,禽畜圈养于偏室仓室,人走大街,牲畜行牛路坑。整个古村修建有两丈多高的风火墙和闸子门。

古村院内为木质四合院楼房架构,结构紧凑,鳞次栉比,地面用青石板铺地,院中建有古井。院落大门的门框材质极为讲究,均采用当地特产的玉竹石材料雕刻而成。门梁、照面、廊坊等石材精雕细刻成各种图案,有“双龙戏珠”、“双凤朝阳”、“凤穿牡丹”、“天官赐福”、“喜鹊话梅”、“野鹿含花”、“麒麟送子”及“太极”、“八卦”等吉祥图案和扶正压邪之意。古村落的人们自古就非常懂得文明卫生习惯,整个村落自上而下错落有致,建有排放污水的下水道,做到“出户不湿鞋,进屋不带泥”的卫生习惯,这是古代其他村落所不能比拟的。

该村落依山傍水而建,所处地形为网形,后山是参天的龙脉古树,四周群山环抱。村前有一条九曲十八湾的小溪流,潺潺流水穿村而过,常年经久不息。环境优雅和谐,景色怡人,文化底蕴深厚,村民知书达理,热情大方好客.

现该村占地面积约10亩,118户,85%为瑶族。瑶族人自认是“盘王(即盘瓠)”子孙,每年农历十月都要过“盘王节”。瑶族以犬为图腾。敬奉“高坡大王”。他们有自己的民族服饰和饮食习惯。喜食蝌蚪拌青菜、油炸蚂蚱、火烧油筒蛇等。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