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古村古镇
龙山县洗车河镇


分类:居住建筑
地区:湖南省

  洗车河镇位于龙山县中南部,距县城约60公里,以内河水运之便而繁华数百年,历史上曾是方圆数百里的经济贸易中心。 洗车河镇山川险峻、交通闭塞,直到20世纪30年代才修通了一条简易的湘川公路。这里是中国原生态土家族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全国能说土家语的人口有50%以上居住在洗车河流域,茅古斯、摆手舞原始古朴,打镏子、哭嫁歌独具特色,还有原始宗教土家梯玛及被誉为中国三大名锦之一的土家织锦——西兰卡普。 洗车河镇古街区以两座凉亭桥把两江汇流而成的丫字形三岸连在一起,修建于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的大河桥位于河西的湾子街至河东的东正街跨河处,为四墩木廊式风雨桥,整座桥结构严谨,石木工艺精湛,是湘西保存最好的一座风雨廊桥。洗车河镇现存有东平街、湾子街、坡子街、小河街等古街巷近十条;人们开山凿石,筑堤砌坎,因地造势,在沿河两岸修建了许多极富土家族建筑特色的吊脚楼,而背面临街又建有别出心裁的商业门面,形成前店后居的格局。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