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古村古镇
永顺县老司城


分类:居住建筑
地区:湖南省

  老司城位于永顺县城东21公里的灵溪河畔、太平山麓,人称“万马归朝”的风水宝地。 老司城在蛮夷时代是蛮酋吴著冲、惹巴冲的地盘,江西彭氏占据五溪之后,老司城就成为其封建领地,后晋时已具有一定的规模。据史料记载,位于太平山南麓的祖师殿建于后晋天福二年(937年),说明老司城当时已有宗教的渗透,人们也乐于兴建土木。及十二代土司彭福石于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迁司治于此后,开始得到大的开发,以后又经历代土司的不断经营,逐渐形成了八街九巷、四门二渡的城市规模。从南宋绍兴到清代雍正年间,此是其鼎盛时期,史书有“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五溪之巨镇,百里之边城”的记载。清贡生彭施铎曾写了一首竹枝词赞其繁荣:“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点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但随着“改土归流”、末代土司泪飞如雨的拜别,这里逐渐荒废,留下了“几许繁华,倏然不保”的苍凉景象。 正如“虎印雪泥余过迹”,老司城由于建城早、历时长,留下了像“金銮殿”遗址、土司寝宫、紫剂山古墓群、城墙、御街、温凉洞、烽火台、兵器库、演兵场、点将楼、摆手堂、翼南牌坊、祖师殿等众多的人文古迹,又有雅草甘泉、福石乔木、石桥仙渡等别具特色的十八般自然景观,为老司城赢得了“土家族露天博物馆”的美誉。2001年老司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