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古村古镇
永顺县王村镇


分类:文化名镇
地区:湖南省

    王村位于酉水之滨,距县城51公里。古称酉阳,五代十国时亦名溪州。早在汉高祖五年(前202)设武陵郡时,它便是其郡下13县中西阳县的治所。此后历代的彭氏土司王朝均建都于此,所以又名王村,直到南宋绍兴五年(1135)间,当时的土司彭福石才把都城迁往老司城。因得酉水舟楫之便,上通川黔,下达洞庭,自古为永顺通商口岸,素有“楚蜀通津”之谓,享有“酉阳雄镇”、湘西“四大名镇”、“小南京”之美誉。

  

  

  王村远眺

    明清时期,王村达到鼎盛时期,商铺、商栈多达数百家。青石板铺就的五里长街依山傍水,古色古香。古街两旁的土家族转角楼飞檐翘角,错落有致。湘西民俗博物馆中的“溪州铜柱”是最让专家学者们感兴趣的东西,后晋天福二年(939),楚王马希范和土司彭士愁发生争战,彭士愁战败求和,双方把协议以彭士愁为首的溪州(今永顺)、锦州(今麻阳)、奖州(今芷江)诸地归顺楚国,而楚国则取消一切苛捐杂税,不掠夺土地人口,不强买强卖,不干涉溪州内政等条款镌刻在一根铜柱之上,这就是后世有名的“溪州铜柱”。这根铜柱高4米,下端为圆形,上端为正八边形,每边宽0.39米,重2500公斤。柱身中空,柱上刻《复溪州铜柱记》3000多字,楷书。作为楚王马希范与溪州刺史彭士愁争战盟约的历史见证,溪洲铜柱是研究土家族的重要史料,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村城楼大门

  

  

  王村民居

    王村南傍碧绿的酉水,西靠秀丽的群山,东侧是一条溪流,溪上远远近近的架着几座石拱桥,溪边高高低低站着一些吊脚楼。

    吊脚楼的门,面向青石板筑成的长街。长街以北端的集市为起点,蜿蜒向南折转而下,与南端的码头相接,全长五里。由于地势高低参差不一,长长短短青石条垒就的台阶,在这里也就成为常见的景致了。站在高处俯瞰长街,只见一片片或黑或灰的瓦顶上下高低错落着,粉白的马头墙依房屋朝向与高低的不同参差而立,散发着难以言喻的动人韵味。

    集市圩场旁散落布置的吊脚楼,多为“凹”字形平面“三台水”式:正中5间,建在平台上,覆以出檐深远的两坡顶;中为堂屋,两旁居室,再夯为厨厕。两侧地面比正屋低,用木柱或石柱架起俗名“龛子”的吊脚楼厢房,一般为子女房或客房。外面挑出走廊,栏杆花纹丰富多样,下有垂莲柱,上面则是由悬山加雨搭构成类似歇山顶的“丝檐”。底层用为贮藏。楼面比平台高,厢楼屋顶不高出正屋。楼前低地遍植花木或辟为荷塘。踩在古街光滑的青石板上,就像踩在历史岁月的碎片上。1986年著名电影导演谢晋把这里选作了电影《芙蓉镇》的外景拍摄地,于是王村又有了一个名字,叫作芙蓉镇。

  

  

  王村镇街景

  

王村镇街景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