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遗存
长沙出土的人物龙凤帛画

廖静仁


  1949年出土于长沙陈家大山战国楚墓。构图分上、中、下三层,上层有龙和凤,中层是女子侧身像,下层有一弯月形状的几何图形,有人认为此图案代表大地,也有人认为是引魂升天的“舟”。整幅画中,人物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刻画十分传神,侧身而立,双手前伸合掌,手指分张,椎髻挽到了脑后,髻中的丝巾系带清晰可见,髻上翘。身穿绣花长袍,袖子肥大,腰束丝带,给人身材苗条之感,袍的下摆前后裙边呈翻卷状或飘逸状,给人以缓步前移的动态感。人物的面部刻画得简洁清秀,整个人物肖像成了平面剪影。画师表现人物,突出了服装的亮丽,亮丽的服饰配上整齐的发髻、清秀的容颜、纤细的手指、婀娜的身段,一个栩栩如生的贵妇形象便跃然帛上。此帛画色彩以黑白二色为基调,线多以直线与曲线结合使用,龙、凤、人物由众多流畅的直线、弧线组成,保留了商周以来青铜器线条的动人效果,龙凤的腿、凤的颈、翅膀等处都用直线,龙体则由几条刚劲有力的直线、曲线组成,凤的腹、翅、尾的大小弧线和人物衣服的飘动状态也形成一种对比,给人协调和谐之感。笔到之处,无论长线还是短线,无论直线抑或曲线,均十分流畅,给人一气呵成之感,表现了画师娴熟的技巧。用今天的理论去评判,这幅帛画显示的水平也令人称奇。当时的画师虽没有对角斜线、对比之类的概念,却凭着自己的艺术敏感,创造了这令今人称叹的杰作。

长沙楚墓出土的人物龙凤帛画

来源:《千年湖湘胜迹图志》
时间:2010-08-06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