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遗存
历史遗存·长沙出土楚帛书(又称楚缯书)

廖静仁


  出土于长沙子弹库一座战国楚墓中,是目前所知最早而且是唯一的一件秦代以前的帛书实物。据专家们考证,这是一部我国古代阴阳数术佚籍,是目前难见到的最早的数术书。这部所谓书,实际上是书写在丝织品上的一段图文并茂的画及文注,文字全部墨书,亦即用软体的毛笔蘸墨书写,字体是战国时期流行的楚文字,全书共900余字,分两大段,反向书写在帛书中央,一段8行,另一段13行,四周12个怪异图像旁各附一段文字,四角还有植物枝叶图像,个别学者誉之为“中国最古老的一幅彩画”。帛书的原文大多四字为一句,文采可与屈原所作的《楚辞》中的《桔颂》、《天问》相媲美。

长沙子弹库出土楚帛书

楚帛书局部

 

来源:《千年湖湘胜迹图志》
时间:2010-08-06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