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遗存
永州东安坐果山商周遗址出土文物

廖静仁


  该遗址位于永州东安境内,出土陶器以夹砂陶为主,少量泥质陶,纹饰以绳纹与方格纹为主,有少量的拍印与刻划纹,主要器形为罐(釜)、豆、支脚和少量的鬻、鼎。卷沿或侈口的各种圜底罐(釜)配丰富的支脚是这一文化最基本的特色。发现的石制品非常丰富,石器以长条形打制石斧、方形琢制锛为主流,有的作局部或通体磨光。凿、削、镞及少量的铲多通体磨光,少见环玦类石器。遗址中还发现了镞、钺、剑、矛、铜片等小型青铜器和玉玦、玉环等。此外,还出土了几件石范,从石范印模形制、形态可知所制器形皆为小型铜斧、铜锛之类,形态简单。发现了一组完整的山地居住遗迹,发现柱洞100多个,灰坑10余个,这在湘南地区尚属首次发现。有专家认为,该遗址出土的陶器组合具有鲜明的自身特征,年代约从新石器晚期至东周时期,文化性质一脉相承,应属同一支古民族的文化。

    

来源:《千年湖湘胜迹图志》
时间:2010-08-11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