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遗存
永州望子岗商周遗址出土文物

廖静仁


  该遗址位于永州境内,出土陶器以夹细砂灰褐陶为主,陶胎较薄,器形主要为圜底罐(釜)和豆、盘、支脚、纺轮,罐(釜)的口沿几乎都是沿面内凹,极少见卷沿或敞口,豆、盘类多为泥质黑皮陶,素面,制作精美。不见三足器与圈足器。绳纹以细绳纹为主流,早期几乎不见方格纹。多线刻划纹多施于沿面内凹处或器身的绳纹上,以多线曲折或平行曲线最具特色。出土石器有斧、锛、凿、环玦、箭镞等,磨制精致。其中环玦类石器及小型石器非常丰富。首次发现了用以专门制作玉石环玦的工具环砥石,从而填补了潇水流域在此方面的空白。通过对该遗址出土陶器文化特征分析,有关专家认为望子岗遗存属于岭南与东南亚环太平洋沿海的大文化系统。

望子岗遗址出土的石料、石器

望子岗商周遗址

来源:《千年湖湘胜迹图志》
时间:2010-08-11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