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遗存
永州道县鬼仔井“战国”祭祀遗址出土文物

廖静仁


  此遗址位于永州道县鬼崽岭,出土了成百上千个大小不一类似人像的石雕“鬼崽”,这类现象在湖南极为罕见,这些“鬼崽”或悠然坐于树权之上,或斜躺于松土之中,或裸露于地表,或半淹于淤泥之中,造型上或是慈眉善目或是竖眉鼓眼或双手叉腰或劈腿而立或蹲或坐,高者不满三尺,矮者仅寸许,高矮胖瘦、男女老幼,造型多样,姿态万千。岭上有一立于清光绪年间的石碑,碑文云:“有奇石自土中出,俱人形,高不满三尺,小者若数寸,千形万状……然相传能祸福生死人……此阴兵也,夜从山下来,闻鸡鸣而化石……”阴兵即鬼,记载迷信意识浓厚,但从中似又可窥见当时此地香火之盛,是村民求神护佑、求降甘霖的祭祀之处。又因鬼崽岭离传说中舜帝的崩葬之地九嶷山仅数十里之遥,于是有研究的专家、学者大胆推测,此处可能是祭祀舜帝的遗址。他们认为,这些石像是随葬品,每个石像代表一个人追随死者而去。成千上万个石像埋于此处,是万民参与的隆重祭祀活动,而且绵延了数个朝代。纵观历史,只有舜帝才有如此影响力和感召力,才能享有如此庞大而经久不衰的祭祀活动。也有学者认为,楚俗重巫,昔时信鬼好祠之风盛行。道县鬼仔井遗址发现的这些类人非人的石像,或许就是历代巫师在此祭祀鬼神时留下的遗物,鬼仔井是当地的一个连续利用了很多年代的重要祭祀场所,其承载的是古代楚地的一种原始宗教文化,只是这种宗教具有浓烈的地域色彩而令今人有点神秘难解罢了。至于鬼仔井如此规模且集中的类人石雕制品到底始于何时,又因何而堆集于此,是普通祭祀之地,抑或真是祭祀舜帝的遗址,目前尚无定论。看来要真正撩开其神秘面纱,还需假以时日。

  

   

  

   

  

   

  

  以上为鬼仔井“战国”祭祀遗址出土石像

来源:《千年湖湘胜迹图志》
时间:2010-08-11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