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遗存
历史遗存·沈从文故园

魏挹澧


  

  沈从文墓地,平凡而恬朴,一般不为人所知,但出于对这位乡土文学宗师的深深敬仰,有必要着笔己述以告慰世人。沈老一生热爱自然,热爱湘西,最终以独特的方式魂归大自然,魂归故里。以下摘录一段沈老孙女沈红为爷爷作的祭文:“……我记得爷爷最后的日子、最后的冷暖、最后的目光,默默地停留在窗外的四季中,停留在过去的风景里……透明的阳光透明的流水里……永远永远……” 

  沈老墓地在凤凰沱江镇东门外沿沱江而行,约一公里处的听涛山,它依偎在翠柏苍松的南华山麓,伫临垂柳依依的沱江,纳天地之灵气。根据沈老的遗愿和他一生处世远离世俗的人文品格、宽厚风范,要求墓地贴山近水,幽静古朴,不占耕地,不破坏植被,不拆迁房屋,不做人为渲染,碑文不刻任何头衔,殡葬费自理。 

  沈老墓地没有坟茔,甚至没有骨灰盒,他的骨灰,抛撒沱江后,余下的部分在墓地与泥土掺和,润泽故土地气。墓地在听涛山天然崖壁前,面向沱江伫立一块碑石,它是凤凰出产的“五彩石”(俗称玛瑙石),宽1.5米、高1.9米,未经打磨,其正面镌刻着先生手迹,文曰: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由沈老夫人张兆和选自《沈从文自传》。) 

  碑的背面文曰:不折不从,亦慈亦让, 

  星斗其文,赤子其人。 

  诗文每句的后一个字连起来为“从文让人”,真实地描绘了沈老人品道德的高尚博大、平易谦逊。沈从文墓地是一处没有人工修饰、自然隽永的风景画,是一篇以他全身心与故乡山水相拥、谱写成的散文诗。

来源:《湘西风土建筑》
时间:2010-10-20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