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边城龙话

欧昌海


  茶洞每年一临近春节,多姿多彩的民间文体活动就在村头、院落、街头巷尾活动开了,随处可见人们吹打弹唱、玩灯演戏的热闹壮观场面:龙灯、狮子灯、花灯、扭秧歌、贴春联,好一幅三省市边境上的闹春图。 

  舞龙灯是边城人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人们认为无龙灯不闹热。因而村民们三五人一帮,十来个人一伙,自发地舞起龙灯来。吹吹打打,走村串寨,把春节的气氛渲染得格外闹热。我小时就曾骑在父亲的肩上到茶洞观龙灯,只记得人头涌动,长龙翻滚,爆竹声声,鼓响锣鸣,满街沉浸在龙灯的海洋中,欢歌笑语一片喜庆。后来看《边城史话》才知那是茶洞百龙闹元宵,欢庆抗战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茶洞人舞龙灯、扭秧歌庆贺解放以表达人民翻身做主人的喜悦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文化大革命”时,边城民间文体活动也沉寂了,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边城人民的文体活动才得以复苏。不仅青年人、成年人舞龙灯,老年人、小学生也成立了龙灯队,尤其是三省市边界的龙灯队常进行表演比赛,互相取长补短,舞龙的技巧以及花样多变的套数得到不断的提高。看那元宝舞得花样奇巧,龙儿游得矫健轻盈。左翻、右腾;上跃、下潜;前趋、后摆;扬头、折腰;须飘、尾摆。伴随那舞姿,那气势铿锵激越的锣鼓声,沉雄昂扬的唢呐声,回荡在三省市边界,观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看得如醉如痴,人群里不时传出欢笑声。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湘西苗家的神灵。1997年,茶洞老年协会张忠献等人首倡,茶洞人舞着象征祖国统一的99节巨龙,欢庆香港回归,经中央、湖南、上海、广东等电视台媒体相继报道,边城龙灯的表演艺术受到全国电视观众的喝彩。1999年花垣县委、县政府受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邀请,县委宣传部组织130名苗家儿女,舞着“边城巨龙”参加喜迎新世纪,喜迎澳门回归“国安杯”舞龙大赛。“边城巨龙”在北京一登台亮相,全场哗然,她以精湛的演技、雄浑的阵容、激越的鼓乐和一套即有历史寓意、又有民族特色的舞龙套数,技压群芳,一举夺魁,获山花奖、金奖、组织奖。边城龙由此真正地走出湖南,走向了世界。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2000-06-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