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民俗文化·边城闹春

欧昌海


  地处湘、黔、渝三省市交界的酉水与洪安河汇合处的边城茶洞,每年一临近春节,多彩多姿的民间文娱活动就会在村头、院落活动开来,人们吹打弹唱,玩灯演戏,好一幅喜庆的闹春图。 

  演戏是茶洞人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每当此时,人们三五人一帮,十来人一伙,一把板胡,一支笛子,一副锣鼓,就凑成一个戏班子。生、旦、净、丑,唱、念、做、打,个个都是行家里手。茶洞人不仅演傩戏,唱辰河高腔、汉戏,还特别爱演花灯戏。那头梳长辫,身穿罗裙,右手执绸边花扇,左手拿花彩巾的旦角幺妹子,踏着丁丁步,秀丽端庄。手拿大蒲扇的丑角赖花子,踏着矮桩步子,用“风摆柳”的动作围着幺妹子转。丑旦两个角色,载歌载舞,边说带唱,表演得滑稽诙谐,妙趣横生。观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看得如痴如醉,人群里不时传出欢笑声。 

  舞龙灯、狮子灯也是茶洞人迎春的特有方式。他们为庆丰收、祈吉祥,舞着龙灯、狮子灯走村串寨,把春节的气氛渲染得格外热闹。城里城外,这是灯,那是戏,只见人头攒动,长龙翻滚,彩狮跃舞,爆竹声声,鼓响锣鸣,沉浸在龙灯、狮子灯、花灯戏的海洋中。 

  茶洞人迎春演戏、舞龙灯、狮子灯的习俗沿袭至今,不仅保存了传统的技巧,而且使花样多变的套数得到不断的完善和提高。1997年,茶洞人舞着99节巨龙欢庆香港回归,经中央、湖南、上海、广东等多家电视台报道,受到全国电视观众的喝彩。1999年,花垣县用茶洞人作导演,组织130名苗家儿女,舞着“边城巨龙”参加喜迎新世纪、喜迎澳门回归“国安杯”舞龙大赛,一举夺魁,获山花奖、金奖、组织奖。2000年,茶洞人舞着一对威武雄壮、憨态可掬的彩狮,参加花垣第八届苗族赶秋节暨百狮大赛,又一举夺魁。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2009-01-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