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民俗文化·茶峒讲梁词

欧昌海


  薄雾刚散,晨光熹微,我在观河桥上锻炼身体,突然飘来一个高亢而似歌非歌的声音:“日出东方暖洋洋,照到东家立华堂,今日华堂立起后,万代基业乐安康。”又飘来另一个声音:“忙忙走,走忙忙,走进东家新华堂,东家华堂高又大,精工巧匠手艺强。”听这声音,我先是一怔,注意听,又传来:“上一步,望宝梁,一轮太极在中央,一元行始呈瑞祥。”“上二步,喜洋洋,‘乾坤’二字在两旁,日月争辉照华堂。”啊!这是讲梁声,我在茶洞师范学校读书时听过。在我的记忆里,那是由木匠师傅即掌墨师与请来贺梁的人脚踩云梯登梁时讲的上梁词。唉!多少年没有欣赏讲梁词了,如今,人们富起来了,好日子天天过,房屋修成庆典也就隆重了……我边想边走下观河桥,来到河岸边,往传来声音的方向望去,上游不远沿河而倚的吊脚楼中正镶嵌一幢新的吊脚楼屋,屋下站满了人。我拔腿就往那儿走,边走边听:“上了五枋登宝梁,茶盘放在梁头上,举目抬头望四处,山清水秀好风光。”“坐在梁头观四方,东家坐得好屋场,前有大街石板路,后有清水江汪汪。”我走到用细钻料石砌成的柳堤上,只见屋下面站满了来帮忙的大人和准备抢梁粑的小孩,屋脊上横着一根新梁木,梁木中间挂着一匹红布,梁头的东端坐着木匠师傅,西端坐着贺梁人,他们面前放着木盘,盘子里放有酒、猪肝、豆腐、粑粑。木匠师傅与贺梁人正在盘问对讲,听贺梁人问:“宝梁生在何处?长在何方?何人赐它生?何人赐它长?什么不敢头上过?什么不敢脚下藏?”木匠师傅答道:“讲此梁,话此梁,说起此梁根源长,生在西眉山中,长在青龙头上,日月二公赐它生,露水茫茫赐它长,乌鸦不敢头上过,恶蛇不敢脚下藏。”屋下听的观众拍手呼喊:“讲得好!讲得好!”又是阵阵欢笑,待双方讲梁人舌枪唇剑盘酒、豆腐、猪肝、屋梁粑根源,贺完宝梁后,讲梁人便拿起大糍粑对主人念道:“敬了宝梁赐东家,我赐东家富贵粑。”接着大声喊:“要富要贵?”这时主人赶忙上前单脚跪在堂内,扯起衣襟回道:“富贵都要。”讲梁人便把富贵粑往主人怀里抛,边抛边念:“要富赐你富,赐你儿孙开大铺;要贵赐你贵,赐你世代荣华富贵。”抛完富贵粑,屋下的人们立时鼎沸起来,大家大声地向梁头呼喊叫嚷。梁头上的人便把屋梁粑像雨点似抛向屋前青石板街上、屋后吊脚楼下用细钻料石砌成的河堤上,边抛边喊:“抛金抛银,东家人丁兴旺,生意兴隆,五谷丰登。”于是石板街上,吊脚楼下的柳堤上,大人小孩,男的女的,你争我抢,你拥我挤,有用帽子接的,有扯衣襟接的,河码头上洗衣洗菜的姑娘也跑来抢粑粑,好不热闹,好不乐趣。因为屋梁粑寓意是上天赐予的富贵,谁抢得多,谁今后就美好富裕,我这六旬多的人,也抢得两个,心里乐融融的。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2009-01-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