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民俗文化·茶峒圆亲习俗

欧昌海


  我家的亲戚,有的在贵州新庄,有的在重庆洪安,有的在湖南茶洞,小时候随父辈走亲,看过很多边区各地的结婚闹热,唯苗、汉、土家杂居的边城茶洞人的结婚闹热最引起我童年的回忆。 

  那年,后山的柿子熟透了,我父亲说:“茶洞姑母家的儿快结婚了。”我妈对他说:“你是舅舅,砍柴卖米也要给外甥披红戴花。”日子到了,我父亲挑着装包谷酒的缸子,酒缸子上面放着彩布和金质的花,我妈拉着我一起去表哥家吃喜酒。吃喜酒得看结婚闹热,又得吃大米饭,一路上我非常高兴。到姑母家的第二天早上,头戴插着金花的博士帽、身穿长衫、肩披红彩的表哥在堂屋中等候,不久,街那头传来锣声、唢呐声,花轿来了,表哥家放着鞭炮迎接,等道师先生在花轿前回了喜神,退邪后,花轿抬到堂屋前。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我也挤进去,只见堂屋中大桌子上,点起一对龙凤大蜡烛和长香,并摆上酒和猪肝,地上铺起红毯,神龛上香烟缕缕。屋外锣声有节奏地响着,大桌旁的两位八仙师吹起悠悠扬扬的唢呐,鞭炮声响个不停。两位阿姨开轿门,搀出头搭蒙蒙帕的新娘,一位阿姨端着筛子,筛子里点青油“齐心灯”在前引路,一位阿姨搀着新娘跨过门槛来到堂屋中央,端筛子的阿姨把筛子放在大桌子下,也来搀扶新娘子与新郎同拜天地,拜祖宗。阿姨又抬来一条凳子放在大桌子前,让新娘、新郎坐定,两位阿姨一个端一杯酒,一个用揭开新娘头上搭的蒙蒙帕,现出表嫂的真面目。两位阿姨奉承道:“新人进洞房,成双成对,夫妻齐眉同到老,百子千孙福寿好。”阿姨又去端来一盆洗脸水,先请哥嫂同洗“和气脸”,再将这盆洗脸水端出去给新娘进屋时躲新娘的姑爷、姑母一家大小洗脸。表嫂是保靖毛沟乡来的土家族姑娘,她娘家还带来“和气水”供一家大小喝,望全家和好。表哥一家洗完“和气脸”,喝了“和气水”,阿姨才去接男、女送亲客进屋。待女送亲客进房后,两位阿姨才休息。这结婚的闹热,像一个熟透了的柿子,甜透了我童年的记忆。后来,才知道这结婚的仪式叫“圆亲”,那两位拉新郎新娘拜堂的阿姨叫“圆亲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交通便利,边城茶洞人民接新娘用车辆代替花轿,两位提马灯妇女是接亲娘。青年男女是自由恋爱的,圆亲也就易俗了,你看,身穿红衣,打着红伞的新娘,夹在两位提马灯的接亲娘中间,乘车或徒步大大方方来到男方屋前,脱去红衣,放下红伞,回喜神、退邪后,两位圆亲娘子迎接新娘进屋与新郎同向中堂作揖或敬个礼,奉承道:“新人进屋大吉大昌。”待新郎引新娘进洞房后,又奉承道:“夫妻二人白头到老,儿孙满堂。”圆亲娘子照料新郎、新娘洗和气脸后,再将这盆洗脸水送躲新娘的父母兄妹洗。接男、女送亲客进屋后,圆亲就算完毕。回味这新的圆亲情趣,同样其乐无穷。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2009-01-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