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湘西选宅地:风水秘术

龙杰


  苗家人确信,地气有灵,顺其则言,逆其则凶。“五行者,何谓也?谓金木水火土也。言行者,欲言为天行气之义也。”换言之,五行就是在天的支配下,金木水火土等五气的运行。

  五行学说主要以五行相生相克来说明事物间的相互联系。这里,“相生”是指五行之间的互相资生、互相助长、互相促进的关系,有了这种关系,五行才能绵绵不绝地运动和生化;而“相克”则是指五行之间的互相克制、互相制约、互相克服的关系,有了这种关系,五行之间才能保持一定的平衡,使任何一行都不致于过分亢进。

  

  山光水色美苗乡

  五行相生的规律为: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又能生火……此认识可能本源于木能燃烧,因此就认为木能生火;一切物体被火烧后化为灰土,因此就认为火能生土;所有金属都是从土地和矿物中提炼而来,因此就认为土能生金;金属器皿遇到湿气会凝结成水珠,遇到高温会熔化为液体,因此说金能生水;一切树木和植物必须有水灌溉才能生长,因此说水能生木。

  五行相克的规律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以克土……其原始的认识,可能是古人见到木生于地,吸收养分,使地力耗损,所以认为木克土;土能筑堤拦水,所以土克水;水能灭火,所以水克火;火能熔金,所以火克金;金属如刀斧能砍伐树木,所以金克木。

  五行相克原理是湘西苗族主要的选宅依据。苗寨环境千差万别。总的看来可以分为四类,即河边、平地、山腰和山顶。住在河边的苗族多于避风暖和处落寨,就是民谚常说:“鱼住滩,人住湾。”寨脚一般有河,河上搭有木板桥或跳岩。河畔建有成群的水车和水碾。寨后有山,山上竹木葱茏,一派郁郁葱葱。有的苗寨建有鱼塘。村头寨尾都种有树,石板小路四通八达。居住平地,生态条件较好;山腰苗寨,风景如画;居住高山,仙灵应俱,空气清新。

  建筑选址的风水观念反映了苗族对建筑环境的审美选择。苗族民居建筑选址原则是:有山靠山,有岗靠岗,有溪依溪,有池塘依池塘,表达了上应苍天,下合大地的吉祥祈求,体现了人居环境的人性化。可谓:“阳宅须教择地形,背山面水称人心”。在自然适应性上,充分适应气候、地理、地形特点。

  苗乡建筑“聚族而居”的居住模式和建筑文化是通过“点”、“线”围合的构图法则和组合关系来体现的。“点”所讲的是以堂屋为核心的公共活动空间,堂屋供奉着家先,代表着至尊和永恒。“线”是指围绕堂屋布置的居住用房,表现出对祖宗的敬仰和尊崇。

  这样的选宅规律湘西苗族世代遵循,不断发展,不断变化。

  

  南长城脚下的苗家

  

  依山傍水的苗寨

  

  苗乡梯田

来源:《湘西苗族建筑文化》
时间:2007-07-30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