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湘西民俗请屋神:鲁班仙师

龙杰


  湘西苗族造房前必须请当地有名的木匠师砍树备料,平整地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被选做木匠师傅自然格外高兴,一般都选当地德高望众、技艺高操、为人谦和的木匠为造房掌坛师傅。称总木匠师,负责召集众徒弟,择日砍树备料及造房前的一切工作,主东只负责生活琐事,其他造房全听从总木匠师的安排。 

  苗家建房主要工作有: 

  第一、选屋场。一般为东家选地,地理仙看屋向。多选在寨内或紧靠寨子空旷向阳的空地上建房。 

  第二、备料。一般在盛夏或农闲时备料。备香、纸钱、酒、肉等物品,祭天地树神等。 

  第三、发墨。木料备齐后,请小工抬进屋场。木匠师傅举行发墨仪式,主东拉墨线,木匠在柱上拉直,用力一弹,墨线笔直均匀,则示吉利,否则重发。 

  第四、施工。按照木匠的墨纹,锯成节,斧砍成型,凿眼打榫,造屋横梁。 

  第五、树房。树房当天,全寨或全族人聚集相助,齐心协力把新房立起来。亲朋好友前来庆贺。 

  第六、上梁。备办各种祭祀,上梁抛粑。 

  第七、安龙谢土。新居落成在堂屋中要建龙窝,安龙神。龙神与土神和睦共居。同时,新房装神龛也是一件很严肃的大事,装神龛讲究要求高于大门框架,俗话说“神龛高过堂屋门,子孙发在自家门。神龛低于屋口,荣华富贵往外走。” 

  第八、立大门。诉求安祥。 

  木匠使用的相关工具有:斧头、凿子、墨斗、墨线、锯子、刨子、木马等。 

画中苗寨

  木匠师傅率众徒弟选定吉日良辰,去东家山上伐木备料。期间必备香纸,一块熟刀头肉,一壶水酒。主要用途是敬山神,保佑工夫顺利安全。木匠师要虔诚地念敬神咒语,众徒弟站立一旁,倾听师傅咒语教化,大致内容是:今日东家起新房,山神大哥要帮忙,有肉有酒敬献你,保佑弟子平安康。尔后又敬鲁班仙师。口里念道:“鲁班仙人,鲁班先人,东方亮,西方明,我弟子受东家委派,上山伐树造龙宫龙廷,请你扶及左右,让众弟子全安康。”叩头三拜,拜毕才开始伐树。备料完毕,全部运进屋场。在未下墨推刨之前,总木匠师第一进场敬土地神。场中必备八仙桌一张,上新香米一升,刀头肉一块、四个海碗,三双竹筷、香纸、蜡烛、油灯等物品,同时还要把木匠工具摆上。如新墨线一根,金墨一块,斧锯、刨子、凿子等。 

乌巢河苗寨

  敬鲁班仙师仪式结束,总木匠师傅将金墨放进墨斗中,穿上新墨线,端新墨斗,将山羊角一端交主东拉墨线站在另一头,做弹墨姿势,总木匠师傅一边弹墨一边朗颂贺辞:“墨弹一根线,金钱进万贯,墨弹一线天,主东发财万万年……”木匠师傅在木头上来回弹墨三次结束,接着木匠师操起丈篙下料造房。丈篙一般长为一丈八或二丈四尺两种。中柱高一般为一丈八尺八、一丈九尺八、二丈零八等三种。造房图纸在丈篙中,在木匠师的心里,造房需要柱子、挂子、杉子、李子多少边排杉,凿孔位置,连接处小眼等木匠师傅用鲁班字码标识,一一记录在各处,专用符号一般人无法识别。

来源:《湘西苗族建筑文化》
时间:2007-07-30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