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湘西民俗架屋梁:经典苛刻

龙杰


  新房立好后要上大梁,在起房造屋中,上梁被视为是一件隆重的大事。梁木选择也很讲究,一般选用杉木、椿木、梓木等。这类树木的再生性很强,主树被砍伐后,来年又从根部发出很多新枝,表示兴旺发达。

  屋梁,苗家尊为一屋之大梁,对它特别崇拜,都称做屋里的大老爷。因此,选屋梁木时,必须选同蔸簇生的杉树。砍梁木要选两个儿女都俱全的人才合适。砍树要掌握倒向,只许倒上坡,防止倒山下坡,砍成系上红绸,抬回工场置于木马上,不能放在地面,由木匠加工,剥刨平整,作为屋梁。当地的习俗是梁木由郎舅送,上梁这一天,郎舅家将梁木砍好,制成毛坯,用红布包裹,请人抬到主人家,主人要备鞭炮到寨边迎接梁木。

  梁木抬到主人家后,木匠师傅再按尺寸进行细加工。定好时辰,架好上梁楼梯,准备上梁。上梁时还要唱上梁歌,上梁开始。上梁后,主人家将几筐用孺米做成的彩色梁粑,从梁上撒下,大人、小孩蜂拥而进,哄抢梁粑,欢声一片,满堂喜庆。

  苗族民居落成通常要举行传统的“接龙”仪式背灾吃福。这是这个古老的民族对黄河故土的眷恋和向往。

  

  鸭堡寨

来源:《湘西苗族建筑文化》
时间:2007-07-30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