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湘西民俗亲朋道贺:排家饭

龙杰


  新房建好后,各路亲朋好友纷纷前来祝贺,抬着沉甸甸的彩礼,唱着歌一路浩浩荡荡朝东家走来。情景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相同。

  凡读过陶渊明《桃花源记》的人,大概都不会忘记其中的几句话:“见渔人,……便邀还家,设酒杀鸡作食”,“余人各复延至其家,皆出酒食”。由于这种特殊的待客方式,使得那位“渔人”不得不在桃花源里“居数”而后才“辞去”。

  

  拦门

  这种待客方式,并非当年陶渊明的虚构,而是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湘西苗族的村寨里。苗族是一个好客的民族,千百年来,苗族人民都遵守这样的一条规矩,即同村里,不管哪一家来了客,也不管客人数量多少,全村各家各户都必须轮流请之,尽自家所有,热情地招待客人。被邀请的客中人,绝不能推辞,否则就会被认为瞧不起人。客人接受邀请,也不必带什么礼品,直到每家每户都吃到了,才能告别回家。苗族人民把这种待客形式称为“nongxhlietrangl”,汉译为“吃村寨饭”。一般习惯意译为“吃排家饭”。村子里的户数多,留客吃饭的时间长,村子的声誉就高。不但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帮,就连小伙子找对象也比别人要容易得多。

  及至傍晚,各路亲戚朋友前来祝贺,有的赠匾,有的送彩,鞭炮连天,按传统规定的位置,分别挂于大门上方和左右两侧,红红绿绿,光艳夺目,富丽壮观。晚饭后,堂屋里,烧大旺火,主客对歌,通宵达旦,别具一番风味。

  

  道贺宾客

来源:《湘西苗族建筑文化》
时间:2007-07-30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