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湘西民俗营造大门:企求安祥

龙杰


  古人云:“门,扪也,为扪幕障卫也;户,扪也,所以谨护闭塞也。”“窗,聪也,明也,于内窥外,为聪明也。”其实,这只是谈到了门和窗的单向功能。实际上,门具有人流、物流、采光、通风的流通功能,也具有禁闭、防卫、挡风、防寒、隔音的防护功能。窗具有采光、通风、视线外窥、景物内透的流通功能,也具有阻寒温、避暴晒、隔噪音、挡虫兽、保私密的防护功能。这些,说的都是门窗之类的实用性功能。苗族民居的装修具有民族性、时代性与地域性,造门实为民居建筑中的又一大事。

  

  禾牌村石门

  新屋树好后,请木匠装大门,装壁板,铺天楼地板方能乔迁。装大门由地理仙卜取吉日。两扇大门做好,将五色布包粹银钉入穿门栓的门垛中部,门上好关闭后由舅爷踩门。舅爷拿纸伞一把,拎包袱一个站在门外叩门、喊门。木匠师傅在屋内问:“你是哪个?从哪里来?水路或旱路来?”舅爷答:“我是天上启明星,从东方来。”问:“你带什么来?”答:“金银财宝。”木匠开门念:“一开长命富贵,二开久长地远,三开早中状元,四开四季发财,五开五子登科,六开六畜兴旺,七开七子团圆,八开八仙飘海,恭迎贵人进屋来。”舅爷进屋。

  湘西苗族装修的风格有明显的地域性,不同的建筑材料,形成不同风格和特色民居。很少体现个人的精神素养、性格魅力与生活情趣。湘西苗族建筑还体现在建筑个体、群体与环境之间是文脉联系。这种环境指自然环境与人文境,有“天人合一”的文化意识,是建筑与人文环境的和谐统一。有的人家,在大门门楣上挂有竹签、刺条、破网、废铁等物件,认为可以避邪。大凡建筑,归根到底都是以人的使用为目的的。苗族民居的装修,与苗家的独特风俗息息相关,普遍采用木板装修。大门也好,小门也罢,都是为了生活实用而建造的。门槛一般较高,据说如此,“财喜”不至“外溢”。

来源:《湘西苗族建筑文化》
时间:2007-07-30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