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湘西地区侗族民俗

罗明金


  一、侗族饮食

  侗族分布在中国南部贵州、湖南、广两三省(区)毗邻处。侗族种植水稻,稻田养鱼,鱼粮兼营,出产木耳、香菇、玉兰片、西瓜等。侗族地区大多日食四餐,两饭两茶,饭以米饭为主体。平坝多吃粳米,山区多吃糯米,糯米种类很多,有红糯、黑糯、白糯、秃壳糯、旱地糯等等,其中香禾糯最有名。他们将各种米制成白米饭、花米饭、光粥、花粥、粽子、糍粑等,吃时不用筷子,用手将饭捏成团食用,称为“吃抟饭”。

  

  侗族油茶

  侗族一般习惯于清晨做好一天的饭菜,带上山去食用。其中香禾稻做成的“抟饭”尤为甘美,有“一家蒸饭,全寨飘香”之说。侗族人喝的茶专指油茶,它是用茶叶、米花、炒花生、酥黄豆、糯米饭、肉、猪下水、盐、葱花、茶油等混合制成的稠浓汤羹,既能解渴,又可充饥。与饭、茶配套的,还有蔬菜、鱼鲜、肉品、瓜果、野味、菌耳和饮料,食源广博而异杂。

  蔬菜大多制成酸菜。制作酸菜有坛制和简制两种,坛制是指将淘米水装入坛内,置于火塘边加温,使其发酵,制成酸汤,然后用酸汤煮鱼虾、蔬菜,做为日常最常见的菜肴。鱼鲜包括鲤鱼、鲫鱼、草鱼、鳝鱼、泥鳅、小虾、螃蟹、螺蛳、蚌之类,可制成火烤稻花鲤、草鱼羹、鲜炒鲫鱼、吮棱螺、酸小虾、酸螃蟹等风味名肴。民间经常食用的虾酱也多以坛制作。腌鱼、腌猪排、牛排及腌鸡鸭则以筒制为主,筒有木桶和楠竹筒两种,制作腌鱼以入冬最佳,腌渍时间越长,其味越醇。鱼虾除大量酸食外,亦常鲜食。肉品主要是猪、牛、鸡、鸭,吃法与汉族差别不大。瓜果有刺梅、猕猴桃、乌柿、野杨梅、野梨、藤梨、饱饭果、刺栗、大王泡,以及松村嫩皮、桑树嫩皮、香草根等。其中,栎木的果实可做成豆腐,“香树”的皮可洁白牙齿,油茶树上长的“茶泡”是天然的酸甜汁。野味包括鼠、蛇、蝌蚪、四脚蛇、幼蝉、幼蝗、土蜂蛹、石蛙、穿山甲、囡囡鱼、麋鹿、梅花鹿、麂子,以及吃松果长大的松香鸡和松香猪,侗族均能巧加利用。

  菌耳方面有松菌和鲜美的鸡丝冻菌,可制粑粑与粉丝的藤根、葛根,水田生长的细微苔丝,还有竹笋。

  饮料主要是家酿的米酒和“苦酒”,以及茶叶、果汁。

  据粗略估计,侗族的常见食料不少于五百种,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长的、草中爬的,只要能吃,无不取食,显示出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很强的生存适应能力。侗家能用生姜制成各种酱菜,可加工成腌姜、鼓姜、糖姜、条姜、五味姜、油姜、姜酒等销往各地。

  湘西靖州侗族姑娘擅长以当地产青柚为原料,将青柚去粗皮,切成条块,再用专门的刀具雕刻出龙、凤、虾、鱼及花、鸟、虫、叶各类图案,制成雕花柚片后,用清水漂洗,再与明矾、铜一起入铁锅沸煮,独特的加工工艺使煮过的雕花柚片得以保持青柚固有的色彩,表皮翠绿、表里纯白。煮好后起出放入蔗糖或蜂蜜浸泡腌制,再经煎酿晒干成蜜饯,这种代代相传的制作青柚蜜饯工艺成为靖州侗族、苗族女性传统“女红”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农历六月以后,村寨成年女性就会带着自家的雕蜜饯行头一个筛箩、一只木桶、一把柳叶刀,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雕蜜饯。这些巧奇天工的艺术品,靠的都是妇女们灵巧的双手和聪明的才智,在一代代的口传身授中留存下来,向人们诠释着苗族、侗族女性的日常生活和她们内心的世界。

  在侗家人的心目中,糯米饭最香,甜米酒最醇,腌酸菜最可口,叶子烟最提神,酒歌最好听,宴席上最欢腾。侗族人宴客要打“桐粑”,其工艺复杂而细致,品种繁多。例如,加苏子汁的叫红侗粑,加杨桐叶的叫黑侗粑,带馅的叫豆沙侗粑、枣泥侗粑等。宴客时泡茶要加柚子皮、冬瓜皮雕成的蜜饯花卉;席上要备畅销全国的“五味姜”,清香适口的“油茶”,清甜软糯的“黑珍珠饭”,水牛调制的“酸龙肉”,以及闻名遐迩的“醅草鱼”,为的是宾主一起欢聚共乐。

  

  侗族黑米饭

  

  靖州雕花蜜饯

  

  青柚雕花

  

  侗家打糍粑

  

  牛角酒

  二、侗族民俗

  侗族成年男子,普遍喜爱饮酒,所饮酒类大都是自家酿制的米酒,度数不高,淡而醇香。最有特色的要数客人进寨时特殊的迎宾仪式——拦门酒。侗家人在进入寨子的门楼边设置“路障”,挡住客人,饮酒对歌,你唱我答,其歌词诙谐逗趣,令人捧腹,唱好了喝好了,再撤除障碍物,恭迎客人进门。入座后又是换酒“交杯”,邻居或自动前来陪客,或将客人请到自己家中,或“凑份子”在鼓楼中共同宴请,不分彼此。酒席上还有“鸡头献客”、“油茶待客”、“酸菜苦酒待客”、“吃合拢饭”、“喝转转酒”等规矩。

  

  拦门迎客

  侗族的饮食禁忌主要是:不可坐在门槛上吃饭,忌讳看别人吃东西;正月初一不生火;祭祀期间不许外人入寨;丧期孝子忌荤吃素,但鱼虾不限等。

  侗族崇拜龙,天边出现彩虹,称为“龙喝水”,谁家也不能去挑水,也不能用手指虹。还崇拜鱼,认同族或认亲时,先问对方是否知道三鱼共头(其先民的图腾符号),若答得出,便认为是同族人。每逢婚丧嫁娶等大事,请客送礼都离不开鱼。

  侗族成年男子,普遍喜爱饮酒,所饮酒类大都是自家酿制的米酒,度数不高,淡而醇香。

  “月也”,是这一村群众到另一村作客,并以吹芦笙或唱歌、唱戏为乐的社交活动。农闲斗牛,是集体娱乐之一。届时老少咸集,人山人海,欢声四起,锣鼓喧天,铁炮震动山谷。有外寨客人途经本寨,则阻之于寨边,以歌对答,谓之“塞寨门”。

  侗族的“行歌坐月”又称“行歌坐夜”,是青年男女进行社交和谈情说爱的通称。北部侗族地区称为“玩山”,青年男女在劳动之余,三五成群,相约在山坡上对唱情歌。南部侗族地区称“走寨”,或称“走姑娘”,晚上姑娘们结伴在屋里做针线活,客寨男青年携带乐器前来伴奏对唱,互相倾诉爱情,深情时男女互相“换记”(送礼物)定情,约为夫妻。

  侗族婚姻为一夫一妻制。姑舅表婚较为流行,姨表兄妹和辈分不同的不能通婚。女子婚后有“坐家”(即“不落夫家”)的习俗。新中国成立前,侗族的社会基本单位是封建家长制的父系小家庭。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低于男子,妇女禁触铜鼓;男人或长辈在楼下,不准上楼。侗族姑娘在婚后才能享受父母和自己积累的“私房”以及分得少量的“姑娘田”、“姑娘地”。男子继承家业,无继承人的可招赘养子。

  侗族丧葬一般同汉族,行土葬。个别地区还有停葬习俗,人死入殡后将棺材停放在郊外,等本族与死者同年同辈的都死亡以后,才一同择日安葬。

  三、独特的酒文化

  撑杯酒:撑杯酒是侗家宴席上较热闹动人的场面。它体现了主客之间主帮主、客帮客、客帮主,互相帮助的精神。在敬酒中,无论是主人向任何一位客人敬酒,还是客人向主方的任何一位亲戚敬酒,主客双方少则一人、二人,多则十人、八人,总之人数不限,都要来帮助自己一方向对方敬酒,帮敬的人叫“帮撑”,又叫“撑酒”。如果形成撑酒的局面,主客双方的发起人,先不能喝对方的敬酒,而要先喝对方的“撑酒”,“撑酒”喝完,再喝敬酒。主客双方的发起人对“撑酒”不能拒绝,拒绝就是对撑酒者的不尊。对于不胜酒力者,如果有十人八人过来撑酒,哪怕是对撑酒每杯舔一点点,也是表示对撑酒者的敬意,否则就会被灌得酷酊大醉。

  转龙酒:转龙酒又叫换龙头,是侗家宴席上的又一热闹场面。转龙酒南主或主客任何一方的代表提议,提议人称为“龙头”。“龙头”提议大家喝转龙酒时,满席站起,端起酒杯,先由“龙头”带头喝,然后从左至右或从右至左喝过去。往右传时,“龙头”左边那人就是“龙尾”,往左传时,“龙头”右边那人就是“龙尾”。“龙头”饮干后,依次一个接一个饮下去,如果“龙身”当中哪一人不干,就要受罚。喝转龙酒时因可左右转动,“龙头”可变“龙尾”,“龙尾”可变“龙头”,满席当中任何一人都可当“龙头”或者“龙尾”。如此翻来覆去,变化无穷。

  团圆酒:侗家的团圆酒别具特色。它不像一般喝团圆酒,由主人提议,满桌频频举杯,大家一饮而尽。而是由主人提议,满席端起酒杯,由右边往下传递到后者的口边,乙喝甲的,丙喝乙的,丁喝丙的……如此下推。这时,主人要领呼“大家来呀”,满桌合呼“饮呀”,满桌同十,一饮而尽。

  合拢酒:合拢酒是侗家村寨或家族集体接待贵宾的一种最高规格的酒宴。一般是在村寨或家族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邀请上级贵宾和四邻来宾参加的庆典活动才进行。村寨举办的合拢宴酒,一般在团寨的鼓楼里摆设,家族举办的一般须比较宽敞的农户家的走廊里进行。酒席的摆设叫“拉长桌”。把十张八张方桌连在一起摆成一条长线,有的用宽木板一块连一块摆设。合拢宴的酒、饭、菜都是村寨、家族各家各户把自家最好的米酒或苦酒,最好的糯米饭或磁粑,最好的腌肉、腌鱼、酸菜或小炒,用竹篮或箩筐挑来,凑到一块共同摆设的,可以说是百家酒、百家饭、百家菜,各领风骚。合拢宴的规模是根据来宾的人数确定的,一般要求宾主人数为一比一的对等比例。主方还要安排一批姑娘站立一旁负责为来宾斟酒、敬酒、唱敬酒歌。规模大的上一二百人,小的也有几十人。

  合拢宴开始前,主人要在寨门外组织迎宾仪式,第一项,放“礼炮(铁炮)”凑“笙歌”,第二项在寨门或屋门前设“拦门酒”。第三项,献上一碗侗家油茶。此套程序完毕,方正式入席。

  

  芦笙迎客

  合拢宴酒的座席安排一般是一宾一主间隔而坐,也可宾主面对面地坐。宾主坐定,宴席开始。先由主方村寨或家族中的头人代表致祝酒词,而后领头高呼“统统饮呀”,宾主随声附和“饮呀,饮呀”。祝酒结束后,宾主正式餐饮,相互敬酒,相互交流谈心,结识朋友。席间,按侗家敬酒的六道程序相互敬酒,始而复返,喝到尽兴为止。敬酒姑娘两人一对或三人一群,手捧酒杯,向来宾敬酒,并边敬边唱敬(劝)酒歌。侗家姑娘那情景交融的唱词和圆滑的嗓音使得来宾飘飘欲仙,“酒不醉人人自醉”了。

  

  侗族合拢酒迎客

  合拢宴结束后,主人在鼓楼门口列队用鞭炮送客,对贵宾“过筛”,即派七、八名男女青年把贵宾一一抬起来,在空中抛几次或者有的捉手,有的捉脚,将贵宾抬起在空中荡秋千,然后送贵宾上路。那个场面,真叫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来源:《湘西苗侗族乡土建筑与装饰艺术研究》
时间:2013-01-04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