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趣闻轶事
娄底萧友士

李藻华


  萧友士(1903~1972年),字鉴人,今石井镇三圭村人。民国十四年考入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一次,见一洋人坐着轿子,趾高气扬地在潭邵公路上指挥施工。肖气愤地说:“中国的公路、铁路应该由中国人来设计施工,我就不信非外国人指手划脚不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激励他更加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民国十八年(1929年)大学毕业后,抱着报国有门的强烈愿望走向社会。次年二月,在湖南省教育厅教科书编审委员会任职员。数月后,经教师推荐任汉口特别市政府工务局测绘员。不久,调任湖北省建设厅湛阳公路工程员。旋调任河南省建设厅技佐。民国二十至二十七年,先后在河南省特区筑路委员会及第九区筑路处、湖南省公路局黄平段工程处、粤汉铁路株韶段工程处、京赣铁路赣境工程处第一总段担任工程师、正工程师兼分段、总段段长等职务。 

  民国二十七年六月后,先后在交通部康滇公路测量队、滇缅铁路西段工程处、滇缅公路运输管理局、滇缅铁路督办公署第一工程处、川滇西路运输管理局任正工程师兼总段长,负责路线测量、修养、管理及桥梁设计施工。民国三十三年底,萧率队去滇缅铁路缅甸境内测量,被日寇截断归路,流落异国。次年8月日寇投降后回国,在汉口平汉铁路管理局任正工程师。 

  1949年初,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有人力劝萧去香港、台湾。萧毅然从汉口回到家乡。9月,娄底解放,任连壁初级中学数学教员。1950年调湘乡第三初级中学任教。1951年,技术人员归队,调任三都资兴煤矿工程师;1953年后,萧服从革命需要,先后在湖南省工业厅、湘潭纺织厂、武汉钢铁公司、湖北省冶金厅、冶金部大冶冶炼厂铜铁矿等单位任工程师,多次获先进工作者称号,1972年病逝。

来源:《娄底古镇史记》
时间:2012-12-22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