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趣闻轶事
娄底成希颙

李藻华


  成希颙(1909~1973年),西阳办事处上元村人。民国二十二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通晓中、英、德、法四国文字。 

  二十三年,任国民政府经济委员会公路总局工务处处长,兼《公路》杂志编辑,主持南京麒麟门二段路面的试验,属国内首创,撰写的试验总结报告,被带交国际道路会议宣读。参加制汀公路工程标准,翻译、编辑各国公路科技文献资料,在《公路》、《道路月刊》、《交通杂志》等书刊上发表。二十六年担任乐西公路(乐山~西昌)施工课长。路长600余公里,跨越高山巨川,施工技术复杂。任务完成后,成撰写发表的《公路设计漫谈》,至今仍有参考价值。 

  新中国成立后,成积极投入社会主义建设。参与上海市南京东路路面升高、改作混凝土的规划设计。1954年,任康藏公路施工支队总工程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施工任务。次年,晋升为一级工程师。1956年,被评为全国交通先进工作者。成在交通部计划司工作的六年间,刻苦钻研新技术,学习俄语,三个月后,就能翻译俄文科技书籍;积极参与编制全国公路规划和年度计划,常为《工程与建设》、《人民交通》杂志撰写文章,被聘为特约编辑。 

  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交通部基本建设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负责建港工作。1958年,任徐州京杭运河筑港工程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1961年,徐州局与青岛局、天津局合并为第一航务工程局,仍任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负责全局技术工作。成起草的《交通部港口工程技术规范总纲》现在还在实施执行。成特别注意基础工作,对预算定额、班组核算等提出过许多有益的建议。亲自编排技术资料目录和索引,还翻译了英、俄、德、法等四国的航务技术资料。1964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3年10月在天津逝世。原交通部部长王首道撰文悼念,赞扬其“忠心可敬,人才难得”。

来源:《娄底古镇史记》
时间:2012-12-22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