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趣闻轶事
趣闻轶事·茶洞“三不管”来由

石邦本


  位于湘、川、黔三省交界处的边城茶洞,由一条发源于贵州铜仁地区的清水江(又名北河,酉水支流)和流经四川秀山境内的洪安海紧紧包围着,背山面水,风景秀丽,交通发达,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原来筑有城墙,其西门码头对面的两条河流交汇处,有一块因泥沙淤积而成的沙洲,这地方叫做“三不管”,人们一来到茶洞,都想一睹为快,并且好事者还要探悉一番“三不管”的名称为何而来。 

  一提起“三不管”,当地老人就会告诉你一段奇特的故事:在好久好久以前,有一个务农的人发现了这块沙洲,由于土地肥沃、松软,很适宜于种植蔬菜果木。于是他就动手开垦起来。不久,又一个农民看见了,他说这片沙地隔他家的田土很近,应该属于他所有。两人越争越烈,相持不下时,就动手打了起来,打得鼻青脸肿,便跑去找官府告状,请求裁决。他俩首先到湖南省的地方官去告,那里的官老爷说:“这地方不属我管辖,你们到别处去吧!”不得已他们又来到四川省属下的衙门,那里的官员也以同样的口气对他们说:“那块地方不归我管,我无法判决!”无奈,这两个人最后跑到贵州省范围的官府要求给他们解决,把这块宝地的权属问题确定下来。没料到贵州的地方官答复更干脆:“湖南、四川隔近些都不管,难道要我来管?我不管!”就这样推来推去,这块两亩地的所有权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三个省的地方官都不管,所以叫“三不管”。 

  这个悬而未决的土地权属问题,成为若干年来的祸端,由于是“三不管”,有人公然去那设摊开赌,设馆抽大烟,进行大烟、枪支等违禁物品的黑市交易。由于在那里发生任何事件都无人管,所以有人发生争执、斗殴,都互相赌咒地说:“有本事我俩到‘三不管’去!”意思是说,在那里打死了也无地方可告,打死人不会偿命!那些学武练拳脚的人,他们比武时,也往往到“三不管”去比试,因为在那里不怕打死人。 

  长期来,“三不管”这块不过两亩多的地方,不知发生过多少死伤事故,不知有多少人家在这里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相沿下来,逐渐被人们重视,慢慢地有人“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有时由湖南管,有时又由四川管,几度变动,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权属问题才确定下来:划归四川省秀山县洪安乡管辖。现在农民种植柑橘在此,连年丰收,真正成为一片风景宜人的宝地。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2009-01-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