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趣闻轶事
边城金鸭子

吴兴武口述 江南岸整理


  在湘、川、黔三省交界的茶洞边城,洪安河同清水江便在这里汇合,泥沙冲积起来,形成一块绿色沙洲。传说在很古的时候,这块沙洲上出现一只宝鸭,羽毛金光闪闪,耀人眼目,美丽极了。每当沙洲上闪出金光的时候,三省边界人民就知道金鸭子要出现了,男女老少都跑到河边来,眼睁睁望着沙洲上的金鸭子,脸上显出十分惊异的神色。 

  当时,茶洞有一个恶霸名叫赵百万,专门勾结官府,欺压百姓,无恶不作,人人叫他作“害人精”。当他看到这只金鸭子,便生捕捉之心:要是把这只金鸭子捞到手,上贡皇帝,必得重赏,夜夜做着升官发财的迷梦。 

  一天,害人精在家里睡懒觉,忽听街上叫嚷起来,人人都说金鸭子又出现了。他高兴地跳下床来,跑到河边仔细一看,果然只见金色羽毛的鸭子,在沙洲上摇摇摆摆地走着,金光四射,使人眼目发眩。他越看越爱,口里几乎淌出了三尺长的涎水。 

  当时,他纠集了10个猎手,从沙洲四面布下猎网,逐渐缩小包围圈,终于捉住这只金鸭子,关进竹笼,高高兴兴地带回家去了。 

  害人精捉得金鸭子,消息顿时传遍茶洞全镇、酉水两岸。当地绅士都来赵家庆贺,高朋满座,盛况空前,好不热闹。害人精得意洋洋地说:“我马上把金鸭子送上京去,朝贡皇帝。”人们听了,一齐捧场说:“这是赵翁的财喜,皇帝老子得到这只金鸭子,必定封官赐禄,飞黄腾达的日子,就在后头呢!”害人精听了,满意地大笑起来,当晚设宴招待宾客,把酒喝醉了,便去安睡。谁知到了三更,金鸭子飞出笼来,口吐烈火,害人精的四合大院便燃烧起来,烈火冲天,当地老百姓恨透了害人精,没有一个人去救火,只一顿饭工夫,便把害人精烧死了,财产全部烧光了,金鸭子趁势举翅远飞,沙洲上再也看不见它的影踪了。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2009-01-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