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趣闻轶事
日本第一劝业银行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汤川谊先生来边城

张忠献


  1999年春天,日本第一劝业银行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汤川谊先生同首席代表助理、信贷咨询担当朱霞女士一行6人来到边城。 

  陪同他们一块到边城的花垣名画家傅家成找我当导游。远方客人来了,我再忙也不能推辞,便陪他们一块游山观景。

  汤川谊先生约50来岁,身体很健壮,高约1.6米,一副笑脸,红光满面,走起路来挺有精神和风度。他不太熟悉中国话,很少讲中国话。大家交谈时都是朱霞女士当翻译。她是湖南人,我俩谈得很投机。 

  一路上,我们看了清澈见底的白河。汤先生说:“这水好清好清,真是太好了。”我们走到长达100多米的吊脚楼群下,我给他们介绍了翠翠看龙舟的吊脚楼。汤先生说:“沈从文《边城》里的翠翠是一位很天真善良的小姑娘。”当看到沙洲上翠翠和黄狗塑像时,他高兴极了,拉着朱霞助理,手指着沙洲说:“边城真是个好地方!”到了渡口,大家上了船,汤先生便要老渡工给他木拉手把,学着拉起船来,嘴里不停地说:“这是拉拉渡!很好玩。”由于初学拉渡,动作显得生硬和不协调,惹得大伙笑得脸都红了。 

  我们上岸后,漫步在重庆洪安老街。他特地要我们在一家四合院里的石梯上合影。 

  随后在兴隆岩肖家酒店进中餐。吃得是角角鱼煮水豆腐火锅,这是一道边城名菜,很有民族特色。此外,还有擂钵辣椒、醋萝卜、炸干小鱼等。虽然菜都很辣,但吃得津津有味。汤先生满意且高兴地举起酒杯,兴奋激动地说:“来来来,好客的舞龙老人,我俩干杯!大伙为这美丽的边城祝福,干杯!”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1999-10-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