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趣闻轶事
刘邓首长宿营花垣茶洞镇

宋有周


  进军大西南,解放全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简称刘邓大军)肩负起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 

  1949年11月1日,进军川、黔开始,为聚歼盘踞在湘川黔鄂边之宋希濂集团于川东的酉、秀、黔、彭地区,刘邓大军所属的二野第三兵团由湖川公路进军,于11月6日进占永绥(今花垣),旋即西进,至9日占领秀山、酉阳。在大步推进、节节胜利的形势下,二野司令部亦从常德向重庆推进,指挥作战,首站驻扎泸溪县城。 

  11月25日,二野司令部宿营泸溪,刘、邓首长及翻政委张际春和参谋长李达等驻扎在县城省心楼,即今泸溪一中原县参议会旧址。 

  11月30日,刘、邓首长率司令部人员乘车从泸溪启程,继续西进。当这支车队驶过吉首前头一个比较开阔的地段即矮寨一带时,李达参谋长在车上收听到广播新闻,蓦然得知我军11月30日解放重庆的消息,十分高兴。李达参谋长当即报告刘、邓首长和张副政委。他为把这一特大喜讯迅速传达到行军的广大指战员中去,于是停车,叫身边的警卫员魏延吉同志向车队两旁的战士传达:“同志们,好消息,重庆今天解放了!重庆解放了!”解放重庆的喜讯当即传开,顷刻,欢呼声,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震荡山谷!广大指战员都为这一新的胜利消息所鼓舞,从而大大地加快了行军的步伐。当到达宿营地——湘川黔三省边陲重镇茶洞时,时间才下午3点多钟。而入川的茶洞公路大桥已于解放花垣、茶洞前夕即11月6日被烧毁,一时尚未惨复,二野司令部车辆、骡马众多,过渡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司令部按预订计划在茶洞宿营。 

  刘、邓首长在茶洞城郊三岔路口即今茶洞汽车站下车,步行入城,走进隘门口街道,跨过“边城桥”,进入城内。古镇市井、木房店铺、曲尺柜台,一派古色古香。首长们在西门城内茶洞名店——万玉楼小吃馆吃午饭。餐毕,一位军官与老板结账,全部用光洋付现。店主为过境部队首长服务,觉得十分光荣。饭后,首长们步出西门城,在茶洞渡口的河码头上观察河面的浮桥以及四周的群山,当晚宿营茶洞。次日,首长率部继续前进。 

  二野司令部行军队伍庞大,大小汽车一共140多辆,靠人工撑渡过河,进展较慢,于是茶洞区人民政府加强对渡工侯长宣(茶洞张老坟村人)等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加派人力加固浮桥,花了三天多的时间,才菠完这大批辎重。后来侯长宣等人被吸收为国家工人,入了党,当上了秀山县工路养护段长、党支部书记(退休后病故)。 

  刘、邓首长宿营茶洞时间不长,对当地党和政府的工作未作具体指示,然派政治部联络部干事到茶洞区府,会见区委书记郭珍同志。郭珍同志热情接待并汇报了当地社会治安和保证粮草供应及汽车渡口的安全管理等工作。据郭珍回忆,当时只有他一人知道二野首长过境,其余的干部和老百姓,只看见军官多、警卫多和汽车、骡马、辎重多,不知是哪些大首长路过。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1994-04-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