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趣闻轶事
刘邓大军途经边城小记

欧昌海


  边城西门外,对河是四川洪安小镇和贵州迓架毛坪村,此处是酉水河和洪安河两水汇合处,也是湘、川、黔三省交界之地,连接湘川公路横跨酉水河的茶洞大轿亦架在三省交界处。国民党反动派为了阻止人民解放军向西南进军,于1949年11月6日上午用煤油烧毁了茶洞大桥木质桥面,下午人民解放军大部队赶到茶洞,由于人马众多,装备繁重,靠渡船和橡皮艇过河已不够使用。11月8日在工兵部队指挥下,三省边区人民一呼百应,在茶洪渡口处用木排、小船搭起了一座可供人马过河的大浮桥,承载着人民解放军奋勇向前。但浮桥只能过步兵和马队,过不了汽车和重炮。三省边区人民在政府组织下,一面整修茶洞大桥原有的汽车便道,一面征调来8只民船,以4只拼装成一只简易渡车船,渡军车、炮车过河。浮桥上4路行军队伍日夜兼程,数千辆军车、炮车靠两只简易渡车船渡河,日夜不停地隆隆西行。 

  1949年儿月25日,二野总部包括刘伯承、邓小平首长和一部分部队进驻泸溪县城,刘邓首长在泸溪县城住了五六天。 

  11月30日,和煦的太阳照在湘川黔三省边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部和前委来到茶洞边城。刘邓首长下车和30多名解放军步行进入茶洞南门,走过茶洞十字街,进入原已驻有解放军军师首长的罗启疆家开会,后由四川洪安过来的解放军引导,刘邓首长等人从茶洞西城门浮桥上过河,进入秀山洪安当时的复兴银行(今洪安银行营业所)。当天载重卡车、小轿车、吉普车等140多辆像长龙般排在茶洞大桥原有的汽车便道上。此时,有的车辆在河中摆渡,有的已过河停在洪安湘川公路上。晚上用柴油机发电,洪安街和茶洞酉水河边灯火通明,首长和一些解放军,从复兴银行出来到商店和学校找百姓聊天以了解民情。12月1日,刘邓首长离开洪安进驻秀山县城凤鸣书院。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1994-04-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