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村镇古民居
本站首页古村古镇图片集锦影音之窗趣闻轶事历史遗存传统建筑研究评论民俗文化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趣闻轶事
吴运昌同志在茶洞师范求学二三事

欧昌海


  每当看到湖南省人大副主任吴运昌同志在电视银屏上出现时,我就想起他在茶洞师范求学的事。 

  (一)刻苦求学 

  茶洞师范,原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国立茶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后改为湖南省立茶师。1952年春,该校招两个班,学校除在本县招生外,还把招生名额分到州内各县。吴运昌同学是在花垣县城考起该校的。他和杨通志、滕代斌三位同学到教育科领取入学通知书后,戴着斗笠,背着被盖、木脸盆沿湘川公路,走50里路去茶洞上学。爬兴隆坳坡时,杨通志同学背不起了,想甩掉木脸盆。吴运昌同学说“可惜了”,劝他莫甩。到校后,吴运昌同学编入初师15班,开始了他在茶洞求学和成长的青少年岁月。我于同年秋考起该校分到初师18班。我进校不久,学校改名为“湘西第二民族师范”。我常去15班欧昌和位桌边,熟悉了吴运昌同学。他和全班同学认真学习各门功课,对代数、平面几何、物理、化学都有兴趣。他接受能力强,不仅上课肯积极回答问题,而且独立认真完成作业,书写端正,清洁整齐。他的课堂作业有时被教代数的龙凌汉老师、教平面几何的钱漱石老师指定在课堂上传观,供大家学习。为了求得知识,他和座位邻近的欧昌和、杨通志、田勋臣、黄大伦同学组成互助学习小组,对老师讲课后不懂的地方及疑难问题进行讨论,相互检查作业。每逢晴朗的星期日早晨,他们这个小组一起到贵炭桐山榜上,爬上一棵大桐树,坐在树权上看书,讨论疑难问题。由于吴运昌同学肯动脑筋,在讨论因式分解时,他的逻辑思维很清晰;在讨论平面几何时,他具有很强的推理能力。这个小组由于互相帮助,刻苦学习,人人科平达到90分左右。 

  1955年底,初师15、16班毕业,吴运昌同学被分配到花垣县乡下教书。同年秋17、18班毕业,我和龙家齐等经保送继续升学。吴运昌同学教书半年后也被保送回校读中师。我和吴运昌、龙家齐同学同在中师第10班。他和龙家齐同学同在一个小组,坐在龙家齐同学桌位的后排。完成作业后吴运昌同学总是认真地和龙家齐同学核对一遍。由于吴运昌同学接受力强,肯动脑筋,又平易近人,同学们都肯和他讨论疑难问题。由于他刻苦求学,人又聪慧,语文、数学、物理、化学成绩都排在班上前列。 

  (二)爱锻炼身体、爱劳动 

  吴运昌同学不但刻苦学习,成绩好,而且爱好锻炼身体。原在初15班他常和班上小同学一起打篮球,因球艺好而成为乙组篮球队队员。那时锻炼身体,学校推行劳卫制,经常进行项目测验,吴运昌同学荣获了一枚劳卫制纪念章。他参加劳动更是积极,每周星期六,初师15班打扫图书室后面那片树荫下的斜坡地,有路、有坎、有坟堆,同学们扫的扫,铲的铲,别看吴运昌同学个子小,撮垃圾、倒垃圾都抢在前。中师10班打扫教室外那块院地,不管扫地、撮垃圾,他都肯出力,显示出他出身劳动人民家庭热爱劳动的本色。由于他爱锻炼身体,爱劳动,在茶师读书时,人虽瘦小,但身体很结实健壮。他离校后参加空军体检,达到飞行员的标准,因在校任教未去参军。 

  (三)肯帮助人 

  吴运昌同学平易近人,肯接近同学,和同学谈心,不仅学习上肯帮助别人,而且生活上更关心人。初师15班欧昌和同学在读三年级时对学师范不满意,常动摇思想,吴运昌同学邀几位同学走10多里山路到茶洞米粮村做他的思想工作,劝导欧昌和同学回校学习。我在初师18班读二年级时,父亲去世,家中困难,学习心绪不稳,他用前人勤工俭学的事例劝我坚持学习。我到中师10班后,家中仍然困难,常利用星期日回家挑柴到街上卖。他夸奖、鼓励我:“这种坚持学习的精神很好!” 

  吴运昌同学的学习品德和生活作风受到同学们的赞扬和老师的喜爱。在茶洞求学期间,他曾多次被评为学校德才兼备的好学生。 

  吴运昌同学后来到了吉首民师学习,又在吉首大学深造。当上县委书记、州长、省人大副主任、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期间,曾多次回茶洞看望群众,看望母校的师生。我们很多老同学都议论说:“吴运昌同学没有忘记在茶洞师范读书时的那段情。”

来源:《感受边城》
时间:2009-01-27
湖南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3年7月